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连江县小作坊食品“飞”入机关大食堂

“真是做梦都想不到,我们小作坊加工的肉燕居然能进入福建省屏山大院机关食堂,让城里人品尝到乡下低价的传统手工美食,这离不开连江县丹阳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干部的热心帮忙、精心指导。他们为我厂办理证照提供全程指导和优质服务,帮忙设计厂房布局、把好食品原料质量关、加强食品检测、规范包装标签标识,使我厂的肉燕质量过硬,让人吃得放心。”这是食品加工小作坊——连江县龙凤祥食品厂林老板讲的一段话。这也是连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扶持食品加工小作坊发展,以实际行动服务大众创业的缩影。■张旭谢家文文/摄

从寸步难行到全程畅通

丹阳肉燕历史悠久,手艺世代相传,但是在2016年以前,丹阳的肉燕都是现制现售,没有一家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或食品小作坊证,只能在店内出售,无法像普通预包装食品一样卖到外地。2016年,连江县市场监管局根据上级加强小作坊食品监管的工作部署,为了让更多食品小作坊获得合法“身份证”,取得“通行证”,专门下发了《连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食品加工小作坊办证流程的通知》,明确小作坊证照受理部门、现场核查人员组成、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方便各所和县局行政审批科具体实施办证事项。同时,该局要求各基层市场所对辖区小作坊加强调查摸底,对符合办证条件引导其办理小作坊许可证和从业人员健康证等,对基层所每引导一家办理小作坊证,奖励该所一定的食品安全监管经费,并把小作坊办证的数量和质量作为基层所绩效考评的重要组成部分,调动了各所引导办理食品小作坊证的积极性。

截至目前,该局已新办食品生产小作坊许可证16家,另外4家正在办理中,办证数量居福州各区县前茅,品种涉及肉燕、鱼丸、鱼饺、鱼面、线面、糕点、鱼露等传统食品,获证的小作坊食品可以畅通无阻卖到全国各地,如连江县联美食品加工厂的“德一品”牌肉燕在国内设立多家经销网点,已销往江苏、上海等地。

从宣传教育到全程监管

记者了解到,该局注重对食品小作坊的宣传教育,要求县局食品科、基层所干部向小作坊宣传《食品安全法》《福建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分发《食品安全承诺书》,督促小作坊生产经营者履行主体责任,落实食品质量管理制度,提升其守法意识。

今年6月17日,丹阳市场监管所在丹阳镇政府召开专门由肉燕、豆腐、线面等小作坊生产经营者参加的会议,陈俊所长利用PPT向经营者讲解了食品安全知识,并要求与会的每个经营者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丹阳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由林秀明副书记代表镇政府在会上做了发言,取得警示教育和普法教育的良好效果。同时,该局强化对小作坊监管执法。如对小作坊环境卫生、加工设备设施进行检查,要求其改善加工条件;对原材料进行检查,要求其履行好进货查验制度,确保原材料来源渠道合法、质量合格;对使用的食品添加剂进行检查,严格禁止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检查从业人员健康证和是否按规范操作;对成品包装材料和标签标识进行检查。通过监督检查,确保食品小作坊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做到“五个到位”和履行“五个承诺”。该局还委托第三方食品检验机构对获证小作坊食品进行全覆盖监督抽检,取缔不符合要求的食品小作坊11家,立案查处小作坊食品案件3起。黄岐市场监管所与公安部门联合查处食品小作坊刑事案件1起。

从典型引路到全面发展

连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表示,该局高度重视创建省市级小作坊示范点工作,专门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成员有各所、执法大队、食品科、食品综合协调科等,各个部门密切配合,并要求干部增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意识,努力引导已办证的、条件较好的小作坊按照省市制定的标准争创示范点。

目前,经过该局广泛宣传引导和考核验收,连江县联美食品加工厂、连江县晓澳镇东灵饺子厂、连江县龙凤祥食品厂、连江县东岱镇七星鱼丸厂4家已符合省市级小作坊示范点标准。特别是连江县联美食品加工厂和连江县龙凤祥食品厂生产的丹阳肉燕质量好、价格公道,福州部分机关食堂和农业银行福建分校、福州市教育学院附属小学、仓山区第一中心幼儿园等学校食堂等地订单不断,产品供不应求,既实现了老板发财致富,又解决一批农民就业,还带动了其他小作坊发展,仅丹阳镇就有5家获证的食品小作坊,从事食品加工、销售等从业人员100多人,小作坊食品逐渐成为当地的重要产业,逐步形成创建一个、影响一面、带动一片的良好示范带动格局。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马来西亚两架直升机相撞后坠毁导致10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