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我一直想学会用支付宝,今天,终于如愿了。”昨日,一早到福州华威新西营里市场采购的陈女士,在体验完便捷的移动支付后,很是兴奋。她说,年轻人擅长的移动支付技能,快60岁的她掌握了,一下子感觉又跟上了潮流。这样的便捷,也不得不让人感叹,技术的进步,及生活方式的改变。

昨日上午,海都报在华威新西营里市场2号馆,举办了一场“体验移动支付·一分钱购物”的活动。短短一个小时,300斤物料被前往体验的老人们一扫而空,而在购物过程中,新兴的移动支付方式,也渐渐走进老人心中。

海都记者向市民介绍支付宝如何使用

海都记者向市民介绍支付宝如何使用

从不了解移动支付,到夸赞真好

“会用支付宝以后,去超市不用再带现金,交话费、水电费也不用再出门排队,在家动动手指就能搞定!”……前来买菜的黄依姆,听到这样的消息,很是好奇,“支付宝是什么,真有这么神奇?”

随后,记者将《给父母的支付宝入门手册》送给黄依姆,并照着手册的内容给她一一讲解,半个小时下来,黄依姆跃跃欲试。“注册完之后,需要绑定银行卡吗?”学习过程中,黄依姆时不时提出各种问题,求知欲“爆棚”。

“教学”结束之后,黄依姆便拿着手机到菜市场上“操练”了一番,看中“一分钱购物”的鸡蛋,老板报出价格,黄依姆便打开支付宝,扫了扫二维码,输入金额、密码,便完成支付。第一次使用支付宝购买商品后,她连连夸赞“实在是太方便了”。在活动现场,和黄依姆一样,从对移动支付一无所知,到欣喜于其便捷的老人还不少。

“原来数钱数到手软也会‘厌烦’” 7成商家支持支付宝收钱

“能不能也帮我开通一个收钱码?”活动现场,除了前来体验移动支付的老人,高人气中,还有一群每天忙于买卖的商家。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他们对于“数钱数到手软”的生活,竟有了些许‘厌烦’。

“店里原来仅支持现金支付,每天关门前,得请点好几遍。如果能有移动支付配合,还能节省些时间。”昨日,活动即将结束之时,菜市场里买肉的林阿姨,赶忙跑出来咨询,希望工作人员能帮忙开通收钱码,方便平时的买卖。记者粗略统计发现,活动现场的菜市场内,能支持移动支付的商家数,接近七成,而支持多种移动支付方式的商家,也有近五成。

对于移动支付,老人们这样说……

针对这一新兴的支付方式,有老人夸赞,给生活带来了不少便捷,也有老人担心,安全性是否有保障

【正】超8成老人认为应学手机支付

昨日,记者现场发放了200份关于“老年人手机支付”的调查问卷,共回收185份,有效问卷180份。统计结果显示,每天都使用手机支付的老人占比仅为8.3%,每周使用3次以上的老年人占比为11.1%,每周使用1至2次的老年人占比为38.9%,而一次都没用用过的老年人占比为41.7%。而超8成的老年人认为,手机支付很方便,应该学习如何使用手机支付。

“天天去买菜,一直找零钱不仅不方便,还容易丢,如果学会了手机支付,就不要担心零钱的问题了。”现场一名买菜路过的张依姆说,虽然她很想学下怎么用手机支付,但是子女都不再身边,孙子也不会怎么用,让她一直想学又学不成,“如果有人来教教我就好了。”

此外,现场不少依伯、依姆反映,对于手机支付,他们经常需要子女的指导才能学会,一旦遇到子女不在身边的情况,自己就很犯愁。“有一本简单易懂的操作小手册就好了。”现场一依伯说,有了手册,他自己摸索几次,就会更容易学会使用,同时,也不要每次遇到困难就打电话问子女,省心许多。

海都记者正在帮助顾客使用支付宝购物

海都记者正在帮助顾客使用支付宝购物

【反】使用移动支付 老年人最怕“上当”

记者现场看到,虽然不少商家都能使用支付宝付款。然而,前来购物的老人,多数都使用现金支付,使用支付宝等软件支付的老年人并不多。“商家的二维码是真是假怎么辨别,要是转错账了怎么办?”“钱存在支付宝里,会不会被不法分子盗走?”现场,不少老年人表示,使用手机支付,最担心的就是支付安全的问题。

“我们对手机弄不清楚的,万一上当受骗了就麻烦了!”现场的黄依伯说,他年纪大了比较健忘,有时候人到菜场了,发现钱没带,要是能用手机支付就方便多了,但她对手机在线支付不了解,不敢轻易尝试。

对此,支付宝客服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基于自身的安全能力,支付宝对于消费者有“你敢扫,我敢赔”的保障,消费者通过支付宝不管是线下支付还是线下扫码,如果发生被盗,都会获得保险公司全额赔付的保障。

据悉,目前全国55岁以上使用支付宝的老年人已有上千万,但还有更多的老年人因担心自己会操作失误而被骗,因此,不敢使用支付宝。在新版《给父母的支付宝入门手册》中,还做了一些安全提醒。老人们应该把自己的支付宝密码保管好,当收到短信验证码、动态密码时,也不要告诉别人。还要注意不扫来路不明的二维码,不点来路不明的网站、短信里的链接。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菜鸟诉多多买菜背后:为什么受伤的总是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