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火星果”丰产果农盼销路 愁煞“火星人”

陈农柳种植的“火星果”。

原标题:罗源“火星果”丰产果农盼销路 愁煞“火星人”

福州新闻网7月21日讯(通讯员 陈雁真 叶宇楠)在罗源县起步镇杭山村,五亩大棚果园里,种植的是原产于非洲卡拉哈里沙漠的“火星果”又名火参果, 这在罗源还是首次试种。眼下10万余个果实丰收在望,却愁煞因率先试水种果而被笑称为“火星人”的陈农柳。

“这果子口感好,还富含维生素,是个稀罕水果,可它就是长得有点丑,我怕市场接受起来还需要时间。”外形如海参、汁多如黄瓜、酸甜如提子、累累挂在藤蔓上的火星果,让50岁创业的农民陈农柳心存顾虑。

“别人能种得,我也能种得”

陈农柳本是罗源县中房镇洋里村的村民,是世代以种田为生的普通农民。可对土地别有一番深挚情感的他,心中始终有股闯劲,想在土地上闯出点名堂来。

“别人能种得,我也能种得。”几年前,陈农柳来到起步镇杭山村务工,这个食用菌种植基地激发了他大胆的想法——创业养菇。看中当时在市场上日渐走俏的大杯蕈(又名笋菇),陈农柳就积极筹备起来。

2016年,陈农柳先后投入20万元,种植了13万袋大杯蕈。可令他意想不到的是,因为天气炎热,加之种植经验不足,他种植的大杯蕈成活率不到三分之一,最终亏了10多万元。

“跟风种植,不如敢为人先。吃一堑长一智,也算积累经验吧。” 陈农柳谈及这番重创,有着越挫越勇的倔强。

“火星果”丰产果农盼销路 愁煞“火星人”

外形如海参富含维生素的火星果。

“北京有这个,罗源也会有”

今年年初的一次北京之行,陈农柳被一种稀罕水果——火星果吸引:“它多汁多籽,味道像香蕉、柠檬和黄瓜的混合味,又有青提子的酸,百香果的甜,黄瓜的脆,太特别了。”

这种稀罕水果,营养丰富,外形奇异,被称作来自“火星”的水果。它相对容易种植,可一个要卖几十元,而且广州、上海等一线城市水果市场才有售卖……关于火星果的这一条条信息,让陈农柳的种植梦再次蠢动:“北京有这个,罗源也会有。”

陈农柳通过小额信贷的10万元资金,开始了第二次创业。3月,他在杭山村试种了5亩火星果。然而,第一次育苗成活率不到一半,这给陈农柳浇了一盆冰水。要知道,一粒种子成本3元,一亩地的种植成本就是2万元。

输不起,更不服输。陈农柳在县农业局的技术指导下,更精心补种、育苗,数千粒种子终于长成了2000株果苗。陈农柳说:“我们用秀珍菇的废菌包、废菌棒以及鸡粪来做有机肥,平均一亩就能消耗掉3吨,既实现了变废为宝,减少环境污染,又让火星果健康生长,品质更佳。”

“只要一周时间,园里的火星果就可以采摘了,一个只要10元左右。”果园里,垂挂如一个个青黄色灯笼的火星果,让陈农柳又喜又忧,“这次虽然都养活了,但还没找到销路,希望有商家能来收购,市民能来团购。”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