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7月20日讯(海都记者 陈燕燕 通讯员 沈悦) 29岁的龙岩孕妇小云(化名)处于临产期,本月16日晚她突然胸痛,以为要生了。不料,一检查竟是“血管杀手”——主动脉夹层,极为凶险,短则几分钟就可能丧命。当晚,家人飙车400多公里,把她送到福建协和医院,多科室医生联手,奋战6小时,帮小云诞下男婴,还清除了她体内的夺命“炸弹”,这在国内都很罕见。

“妊娠遭遇主动脉夹层,分分钟要命!”协和医院党委书记、心外科主任陈良万说,近两年,他们已接诊5个妊娠合并主动脉夹层的孕妇,准妈妈们应加强对心脏、血压的监测。

据了解,在40岁以下的女性中,主动脉夹层的患者,50%是高龄孕妇。随着二孩政策放开,高龄孕妇越来越多,而主动脉夹层在产检中不易被发现,一旦延误治疗,往往危及孕妇和胎儿生命。

胸痛误为临盆孕妇险丧命 经抢救母子平安

 

主动脉夹层示意图

胸痛11小时 三层的主动脉撑裂两层

小云怀孕36周,16日晚10时许,她的胸口忽然一阵剧痛,像撕裂一样,全身冒冷汗。家人紧急送她到当地医院,医生发现,她并无临产指征,胸部CT显示,她得了血管外科最凶险的疾病——主动脉夹层。主动脉有3层,已撑裂两层,血管壁像吹气球一样,被撑得薄如纸,只要活动、咳嗽、情绪激动,血管随时可能爆裂,并在2分钟内死亡。

病情危急!当晚,小云被送到协和医院,此时已是凌晨3时许,她痛苦地捂着胸口,蜷缩成一团。她的心脏主动脉血管被撑到平时的几倍大,随时可能破裂、心跳骤停。

“大人、小孩都要保!”次日9时,心外科、妇产科、麻醉科、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齐上阵,先剖腹取出4斤多的男婴,又紧急做了主动脉夹层手术,经历6小时奋战,小云才死里逃生。目前,母子情况稳定,很快就可出院。

“每过一小时,死亡风险就增加1%!”陈良万教授说,主动脉夹层被称为“旋风杀手”,发病24小时致死率高达50%,当时,小云已痛了11小时,胎儿心跳很快,出现了宫内窘迫,母子都极度危险。

产检也正常,怎么突然发病

家人挺纳闷:9年前,小云生了个儿子,挺健康的,此次怀二胎,产检也正常,怎么会突然发病?陈良万教授说,手术中,他发现小云的血管畸形,很可能是马凡氏综合征患者,才诱发了主动脉夹层。

陈良万解释,马凡氏综合征俗称“蜘蛛人”,患者的身高明显超出常人,双手下垂过膝,上半身比下半身长,手长腿长,手指、脚趾像蜘蛛脚,主要危害是心血管病变,95%患者死于心血管并发症,最常见的就是动脉瘤破裂、充血性心力衰竭。70%患者有家族史,30%患者是自发基因突变,目前还没法治疗,不建议怀孕,因为怀孕极可能给孕妇和胎儿带来生命危险,还可能遗传给下一代。小云仅1.6米高,看上去不是很像“蜘蛛人”,但血管已表现出畸形。

他建议,有“蜘蛛人”症状的人,可做染色体筛查,及早发现。平时运动量不能过大,可延迟心血管病变的发生和发展。

产检无法查出 胸痛易与妊娠反应混淆

去年初,北京一女博士主动脉夹层破裂,孕期猝死医院,引起社会关注。陈教授说,主动脉夹层很凶险,孕期遭遇主动脉夹层更加惊险、罕见,一旦摊上,往往就是一尸两命。

主动脉夹层多见于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和动脉硬化的病人,近一个月,仅福建协和医院就接诊了10多个主动脉夹层的病人,患者大多有高血压。此病还易发生于妊娠期,可能是孕妇的内分泌发生变化,主动脉的结构有所改变,更易裂开。

陈良万指出,主动脉夹层需要通过血管造影、核磁共振等检查才能发现,产检发现不了。撕裂样、刀割样的胸痛是最常见的症状,但孕妇常胸背部疼痛,容易误以为是妊娠反应,而错过最佳治疗期。

据了解,在40岁以下的女性中,主动脉夹层的患者,50%是高龄孕妇。随着二孩政策放开,高龄、高危产妇越来越多。

陈教授提醒,女性备孕时最好做个心脏彩超或心电图,发现问题可及时干预。夏季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季,高危人群要饮食清淡、戒烟限酒、加强锻炼、少熬夜。腹部肥胖、抽烟酗酒、高血压、糖尿病、血脂高、有家族史的人,每半年至少做一次全身体检,重点关注血压、血脂、心电图等指标。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的年轻人,如头晕、胸痛、心悸气短、一侧肢体麻木、无力等,应及时做心脏彩超、动态心电图等。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北市纪念建城140周年系列活动“开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