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7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日前,随着最后一户拆迁户签下拆迁安置协议,困扰了永泰县城峰镇数年的“六馆一中心”及小汤山文化公园项目房屋征拆工作终于告一段落。这是继上个月完成南江滨路至永泰东收费站段提升改造工程房屋征拆及龙头大道项目房屋征迁后,城峰镇在两个月内第三次解决遗留多年的难题。这得益于城峰组团项目指挥部在征迁工作中的人文关怀及对政策的灵活应用。

积年难解

小房屋成“拦路虎”

小汤山文化公园及配套设施用房位于永泰县南城区主干道站前大道南侧,涉及拆迁5户400多平方米。由于长期在外地工作,同家族的4户拆迁户对拆迁安置政策不理解,特别是家中老母亲认为祖屋门口种着风水老树,不愿意拆迁,导致该项目拆迁工作多年未解决。

南江滨路至永泰东收费站段提升改造工程是永泰县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项目开工前,前往石圳村需要从太原村坐渡船才能到达,一座建筑面积500多平方米的砖混结构房屋正好位于渡口旁边。凭借这一优势,房主林玉开起杂货店和小吃店,每年收入近20万元。项目启动后,林玉提出赔偿一间同等面积的店铺作为拆迁条件。这属于无法满足的愿望,林玉以此拒绝拆迁长达7年之久。

龙头新村内的“拦路虎”,与石圳村情况类似。龙头大道修建时,由于龙头新村一户房屋没有及时拆迁,导致6车道的龙头大道至永泰一中门口转弯处时缩减为1车道。7年来,该路段多次发生交通事故。

灵活施策

积年难题迎刃而解

为了破解这些难题,城峰组团项目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可谓“跑断了腿,磨破了嘴”。

小汤山文化公园及配套设施用房的拆迁户常年在外,工作人员每天坚持通过微信与拆迁户联系,耐心释疑解惑。经过一个多月努力,项目攻坚组用真情实意换来了拆迁户的认可及支持。

为了啃下南江滨路至永泰东收费站段提升改造工程房屋征拆这块“硬骨头”,负责征迁工作的城峰镇副镇长林秋上门走访百余次,只要接到电话,哪怕凌晨也会登门。终于,被工作组诚心所打动的林玉松了口。“虽然不能给拆迁户赔偿店面,但我们同意他在安置房前排优先租赁店面,这样也能保证他一年有20余万元收入。”林秋说。

为了尽快打通龙头大道,负责该项目的永泰县土地储备发展中心副主任郭家和多次联系户主赖文声,原来是赖文声的母亲不愿意搬去统规统建的楼房。了解症结所在,郭家和仔细研究相关政策后发现,赖家房后不远处有一座闲置多年的老屋,处在项目施工红线外,主人郑孝铭祖籍嵩口。郭家和说:“郑家同意将祖宅置换给赖家,同时由我们负责为其在嵩口提供一块安置地。”困扰项目7年之久的难题至此迎刃而解。

人文关怀

拆迁群众心服口服

能够完成征迁目标,除了坚持不懈与灵活施策外,也少不了人文关怀的功劳。

林玉的房屋拆迁后,很多家具只能临时堆放在老宅外。受前段时间持续下雨影响,不少家具长出霉斑。了解这一情况后,征迁工作组为林玉搭起临时雨棚。这一举动让林玉深受感动。

赖文声告诉记者,当初为了阻止工作组上门,在门前养了狼狗,“即便如此,也没能阻挡他们。”赖文声说,看上去只是置换邻居房屋,但牵扯到其他乡镇,中间需要协调的事情太多了,“不得不为工作组的认真负责点赞。”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