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仓山38条河道月底全面完成交地 拆迁99.3万平方米

福州仓山38条河道月底全面完成交地 拆迁99.3万平方米

仓山城门镇镇长翁强(右)在潘墩河项目施工现场协调解决施工中遇到的问题。

福州新闻网10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潘墩路内,旋挖钻、钩机等设备正忙碌“操练”,为年底基本消除黑臭加速攻坚。马洲河旁,原先颇为杂乱的厂房已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马平川的建设用地……这是记者24日在仓山区水系综合治理现场看到的场景。据悉,在顺利完成交地任务的基础上,目前,仓山区正针对个别影响施工的节点强力“拔钉子、割尾巴”,本月底,相关工作将全面完成。

马洲河不到1个月

完成沿线征迁

“这里将来是宽敞的河道,周边除了保存完好的历史古迹,还将新建美景环绕点缀!”24日下午,盖山镇司法所所长林明凤和下岐村村主任江其发站在已进场的马洲河边,向记者畅想整治结束后的场景。

据悉,全长3115米的马洲河是市、区水系综合治理重点项目,此次征收东、西两段(中间利嘉段已于去年百日攻坚完成征迁交地),涉及上岐、下岐、六凤、照屿、吴山、天水等6个村的159座房屋,涉迁面积约4.54万平方米。

“以前这里是成片厂房!”林明凤指着不远处的大片空地告诉记者,地处阳岐水闸旁的下岐村村财征迁是块难啃的“硬骨头”,除原有村财,还涉及加建厂房、转租厂房,还有大型机械设备十余台,存货上百吨。

怎么让这只“拦路虎”按9月28日的时限要求安心让路?“分段包干、分组包户、合围推进的办法帮了我们大忙!”林明凤说,从9月初启动征迁起,区、镇、村及征收实施单位四方联动,每人包户包片对接,了解村民诉求,重点“击破”。“每天都泡在现场,和村民阐明政策、详细说明河道治理的好处,他们也理解和支持,9月27日厂房搬迁、拆平顺利完成,给河道治理让路。”

潘墩河“割尾”工作

全面完成

24日下午5点,在潘墩河整治工地上,福州新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仓山会展中心片区水系治理项目包负责人潘剑武又见到了老朋友——城门镇镇长翁强,没有客套,翁强开门见山问起当天的施工情况,有没有需要协调解决的困难。

潘剑武告诉记者,自项目启动,为全面、全力、全程保障施工,翁强和同事们把全程“保姆式”服务延伸到每一个征迁环节,随时为治理保驾护航。

“施工时,我们发现润通奥迪—中宝宝马段的一处围墙水泥墩影响桩基施工,23日水系例会上,施工单位就提出这一问题。”潘剑武说,翁强一听就坐不住了,马上联系镇包项目领导核实情况,了解症结。在与潘墩村及中宝宝马4S店负责人协商一致后,24日上午,这段围墙水泥墩就拆除到位,让桩基施工顺利进行。

翁强告诉记者,城门镇涉及9条内河征迁,共530栋24.7万平方米,时间紧,任务重,需要第一时间“拔钉”。潘墩河从8月1日进场,仅54天就完成签约、拆除和交地,比原计划提前一周。目前,该河道“割尾”工作全面完成。

全区拆迁99.3万平方米

仓山区建设局局长吴建森介绍,今年仓山区水系治理需交地38条,拆迁面积99.3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交地任务,正针对个别影响施工节点,强力“割尾”。

根据市委市政府水系综合治理百日冲刺动员部署大会精神,仓山区坚持将水系治理工作作为全区“头号工程”,探索出“分段包干、分组包户、合围推进”及边签、边审、边放款、边拆除的“四边工作法”等机制举措,形成扫尾清单135项,目前已完成106项,全力确保本月底全面完成“拔钉子、割尾巴”工作。

吴建森说,区里还成立了3个专项督查组,建立进度“日督察”机制。由区纪委、区委组织部、两办督查室、效能办全程介入,对照项目“割尾巴”清单时间进度、任务节点“一天一汇总、一督察、一通报、一反馈”,对推进缓慢、进度延后的镇街和责任人亮出黄牌、提前警示,确保各项目按既定节点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