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7月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刘其燚)“这些照片是村里老房子最后的留影,我们制成了画册,打算每户都发上一本,村子拆迁了,想给村民们留下村庄的记忆。”最近,罗源县碧里乡梅花村村委会主任陈华强一直在为《梅花村纪念画册》忙活着。

陈华强告诉记者,梅花村在华东造船厂项目卫生防护距离内,为了项目的建设和居民的安全,2009年开始,县政府就在筹备梅花村的拆迁工作,截止到今年6月,梅花村419户村民已经签约415户,签约完成率达99.1%。

“搬迁安置工作组从2013年就开始进驻梅花村,这几年的拆迁工作,基本都是‘磨’下来的。”罗源县拆迁办工作人员丁金华告诉记者,前些年,村民们都盼着拆迁改善居住环境,可工作组进驻之后,不少村民又表示不想拆迁了。“原因很多,有的是房子存在违建的情况无法确权,有的是担心住到城里今后没有收入,还有的村民要求把面积置换成店面。”工作组还遇到过群众抵触,不同意测量房屋的尴尬场面。“这个拆迁项目还涉及到塘后自然村,情况复杂,有群众多次反映拆迁安置问题,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如何化解群众矛盾,实现平稳、和谐拆迁?丁金华有着自己的一套工作方法。“拆迁要想顺利进行,关键还是要妥善安置好村民,做通思想工作,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工作组每天都在村里走一走,面对面和村民们沟通交流,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和村民们交谈的时候,发现村民们对改善居住环境的希望很迫切,我们就分批地带着村民到凤山镇看已经建设好的安置房,他们看到安置房的环境很满意,我们就趁热打铁劝说一些村民签订拆迁协议。”

很快,不少村民搬进了新房,余下的村民看到居住环境改善,也纷纷找到工作组签协议。“今年初,工作处于扫尾阶段,我们更加注重村民的需求。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我们组织志愿者上门帮助搬家;在搬迁过程中,不少村民提出没有场地办理喜丧事,我们按照安置方案置换了3套共计300多平方米的房屋给村委会当活动场地;我们了解到不少村民舍不得自己的老宅,就请来专业摄影师,拍下了房屋拆迁前的照片,制作成画册,准备留给村民们做纪念,现在画册正在进行最后的校稿阶段。”

在凤山镇余家塘村后山,余家塘430项目征地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记者了解到,这块土地早在2006年就已挂牌征迁,今年这块地征迁工作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凤山镇党委副书记李昌耀告诉记者,430项目难点主要是坟墓迁移和寺庙搬迁等问题,目前项目已经进入攻坚阶段。

“项目征迁需要迁坟,涉及到民间风俗,很多村民都不愿意迁坟,我们一家家上门做工作。为了得到村民们的认可,项目组还请来了县民宗局和县佛教协会的领导,与项目组一起做工作。”李昌耀说,他就是余家塘人,对村民们的家庭情况比较了解,做起工作来也比较容易。“通过跟村民谈心,做思想工作,目前已经完成了迁坟任务的72%,共签订协议230座,迁移无主坟163座。”

今年罗源县征迁交地项目共13个,计划完成交地任务5984.22亩,拆迁2236户17.26万平方米。“征迁攻坚战,我们打得很漂亮,截止到6月中旬,项目交地、拆迁户数和拆迁面积都已经提前完成全年节点任务。”罗源县领导表示,下一步,罗源将持续深入推进“攻坚2017”行动,确保按照任务时间节点完成台商投资区松山片区太平塘地块征收、霍口大兴水库(拆迁)、罗源湾备案海域航道及岸线用海收储、罗中路竹兜路段26米道路拓宽改造项目等4个项目征迁交地工作。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