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中央省市网络媒体闽清行活动启动 闽清各在建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福州新闻网9月21日讯(记者 王礼林 文/图)9月21日,中央省市网络媒体闽清行活动在闽清启动。本网记者跟随记者团一行人,实地走访了梅溪新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两校一场、雄江创客小镇、中建绿色建筑产业园项目——中建科技PC构建厂、白金工业园区福州民天食品项目、礼恩电缆厂等地。记者惊喜地发现,许多在建重点项目都在稳步推进,不论是国企、民企还是双创企业,在梅邑大地上都迸发出蓬勃生机。

雄江创客小镇探索农村创业新模式已有5家公司入驻

福建的母亲河闽江在此奔腾而过,山清水秀,渔舟唱晚,正是我们设计师梦寐以求追寻的理想居所。有这样美丽的环境做背书,我们非常有信心把雄江创业小镇建设好。”当天上午,在闽清雄江创客小镇,闽清县雄江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林深告诉记者。

据悉,该公司依托雄江镇周边百亩森林绿岛和库区湖面资源,通过引入以设计师为首的创客集群,联合当地村民一起重新激活乡村,创造宜居宜业的创客小镇。2016年已租用项目周边200多亩林业用地,其中30亩为旅游建设用地。2017年计划投资3500万元规划打造创客聚落、乡居聚落、休闲农业、自然营地教育、水上游艇俱乐部5大功能项目板块。

林深今年41岁,来自福清,他还是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会长。几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跟朋友偶然来到闽清县雄江镇,就被这里的静谧及青山绿水深深吸引。2016年6月,创客小镇正式开建,短短一年左右时间,已完成12栋闲置公建房屋的租赁、两栋民宿样板打造,一栋木构公益绘本咖啡屋已建成投入运营,并成功吸引5家文创类创客项目入驻。

在交谈中可以强烈感受到林深对雄江这个闽江边小镇的热爱,以及对自己事业的看好。他说,自己是建筑师,以前都是为房地产公司做设计,但并不是自己的事业。他表示,希望能为有追求的城市创客创造优美的工作环境,同时提高村民的收入。目前该公司突破口是做水上项目,搭建一个创客与村民互动共赢的平台。

闽清一中附属初中已主体封顶预计明年3月竣工

在梅溪新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现场,记者看到,虽然酷日当空,但依然阻挡不住工人的工作热情,施工车辆在有序地进出,不远处几名工人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钢筋绑扎工作。

据闽清县城投董事长刘思炜介绍,闽清一中附属初中用地面积40亩,总投资约8000万元,共设24班,计划招收1200名学生。2017年计划投资5200万元,年底前完成室外工程30%,目前主体已全面封顶,正在内外墙装修工程,预计2018年4月竣工,9月招生入学。

闽清第三实验小学用地面积41亩,总投资约8000万元,共36班。2017年计划投资5100万元,年底前完成室外工程30%。目前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正在进行室内装修施工,预计明年3月竣工,9月招生入学。

梅溪新城体育场总用地面积42177.0㎡,其中青少年活动中心总建筑面积2996.36㎡,体育场看台3312.89㎡,工程合同造价5234.98万元,建设工期432天,去年11月25日开工,计划2018年1月31日竣工投入使用。目前体育场看台已封顶,正在进行钢屋架施工。

福州民天食品工业园预计2018年6月竣工试运行

在福州,提起民天酱油几乎无人不知。为扩大产能,福州民天食品工业园于2015年10月落地在闽清县白金工业园区。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50000㎡,总投资30000万元,计划于2018 年建成竣工并投入试运行,主要建设酱油、鱼露、食醋、黄酒、调味料等生产车间。

据悉,2016年9月25日该项目动工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工程投资额17500万元,占总投资58.3%。今年8月,已实现主体结构全面封顶施工;内外墙砌砖装饰、机械设备购置、水电预埋安装等各项工作都在紧张有序地推进中。争取2018年6月底全面竣工试运行,下半年投产。

据民天食品工业园副总经理黄婉华介绍,该项目比目前仓山的老厂产能提高了近8倍,将全面技术升级改造,引进先进生产线,投产后年产值预估将达3亿,创税3000多万,用工规模将达到230人,其中近一半工人可在当地招聘。

礼恩电缆从去年3月动建到今年3月竣工用时仅1年

“闽清当地政府很给力,各方面给了我们大力支持,我们从2016年3月1日动建到今年3月1日竣工用时仅时1年,且7月份我们就正式投产,太不可思议了。”9月21日下午,福建礼恩电缆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国辉介绍说。顺着他的手,记者看到,偌大工厂只有几名工人,只见他们控制着电脑,铜线被机器自动卷进去迅速变成电缆出来。

据悉,福建礼恩电缆有限公司创建于2001年,是福建省著名的民营企业之一。2015年11月,为了延伸产业链,做大做强企业,公司创建了线缆生产企业,并与国内电线电缆研发领域的龙头企业“上海电缆研究所”合作,把新建公司的产品定位在高性能航空航天线缆领域。

而这家新建的公司就落户在闽清白金工业区。工厂占地面积达200亩,投资4亿元,产能可达20多亿,将成为福建省首家开发生产高性能航空航天线缆的企业。该项目建设期为一年,设计年产各类航空航天电缆30万公里,各类航空航天电器装备线20万公里,各类特种电缆2万公里。年产值可达20亿元,实现税收6000万元。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