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榕城入伏 山虽不高鼓岭为何特凉快?

鼓岭柳杉王树下,气温约29℃

榕城入伏 山虽不高鼓岭为何特凉快?

不少市民到鼓岭纳凉

海峡网7月14日讯(海都记者 刘世泉/文 黄孔瑜/图)连日高温,福州的避暑圣地——鼓岭,受到不少市民热捧。周末两天客流量,是非夏季时期的三倍,周末过夜需要提前一个月预订,一房难求……鼓岭旅游火爆的同时,也让不少市民有了疑问:鼓岭的平均海拔不过七八百米,在福州市区周边的山岭中,并不算高,为啥鼓岭特别凉快?而且比一些海拔千米的高山还凉快?鼓岭是否福州同海拔温度最低的地方?

记者昨日前往鼓岭实地测温,同时测量了同海拔宦溪的温度后发现:同海拔中,鼓岭的气温会比宦溪低1℃左右。专家表示,鼓岭位于福州的东南风的迎风坡,风大,散热快,且鼓岭树木葱郁,这些都有利于降温。但由于影响地区气温的因素较多,很难说鼓岭是同海拔福州气温最低的地方。

实测 鼓岭山脚37℃,柳杉王公园32℃

昨日上午11时,记者前往鼓岭测量气温。在位于北三环的鼓岭山脚,海拔为50米,记者测得气温为37℃。随后,记者驱车上山,越往山上走,气温越低,风也开始变大,在鼓岭海拔420米的山腰处,测得气温为35℃。此后,记者来到柳杉王公园门口,海拔为675米,在无树荫的地方,测得气温为32℃,在柳杉王树下,测得气温29℃。“这里气温低,而且不断有风吹来,很凉快。”在柳杉王公园散步的一个依伯说,从他个人感受上看,鼓岭确实比其他地方气温会低一些。

测量完柳杉王公园的气温后,记者又前往宦溪镇政府附近海拔420米的地方,测得气温为36℃。此外,在福州森林公园附近海拔50米的地方,记者测得气温为38℃。也就是说,同一海拔高度,鼓岭的气温会比其他类似的山区低上1℃左右。测温中记者发现,同一海拔,鼓岭的风会比其他两个地区会大一些,比较凉快。

专家 鼓岭位于迎风位,空气流畅散热快

为何同海拔的情况下,鼓岭的气温会比宦溪低一些?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陈志彪教授表示,夏季福州吹的是东南风,位于福州东北区域的鼓岭,正好位于迎风位置,风比较大,空气流动通畅,散热比较快。而位于鼓岭背后的宦溪地区,在群山包围之中,风较小,散热比较慢一些,因此气温会偏高。

那鼓岭是否福州同海拔气温最低的地方呢?

陈教授表示,林木的多少、距离水体(水库、河流等)远近、区域内建筑物的多少、地形是否为洼地等,这些都是影响小区域气温的因素,一个地区的气温如何,应该综合多种因素判断,因此,无法就此判断鼓岭是否同海拔福州地区气温最低的地方,“但可以肯定的是,空气流畅的鼓岭,确实是福州避暑的一个好去处。”

榕城入伏 山虽不高鼓岭为何特凉快?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