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风光优美路况精彩 首届福州鼓岭精英越野赛开赛

参赛选手奔跑在途中。

福州日报10月17日讯(记者 曾建兵/文 叶义斌/摄)万国别墅的异域风情,摩崖石刻的厚重文化,更有原始森林古道寺庙星罗棋布,瀑布山泉沿路风景贯穿其中。昨日,400名参加“温泉古都”中国福州鼓岭精英越野赛的选手奔跑在海西越野经典路线,着实好好体验和享受了作为中国四大避暑胜地之一的鼓岭之秀美和姣好风景。

风景这么美,要连办十届

福州鼓岭位于市东郊的双鼓横断山脉,与江西庐山牯岭、浙江莫干山、河南鸡公山合称中国四大避暑胜地,是鼓山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首届福州鼓岭精英越野赛全程路线30公里,爬升超过2200米,而半程全长为15公里。选手们从鼓岭登山古道脚下开始,沿石阶古道和山野小径而上,急速爬升到达顶峰柯坪水库,那里有视野开阔的蓝天绿水。

选手们离开柯坪水库,通往积翠庵的3.2公里路段两旁多为矮竹。第一波下降结束后,选手们进入登白云洞难度较大的爬升路段,沿着石阶古道与人工开凿的岩壁古道穿过险峻的3个天门,到达鼓山公路。

盘山公路两侧柳杉夹道,令人心旷神怡。选手们经过青洋座,随后到万国公益社、鼓岭古街、鼓岭邮局,再回到起点。选手们时而溯水而上,时而手脚并用攀爬接近垂直、盛满故事的古阶梯,时而越过千年柳杉、古街老墅,时而斗折蛇行在茂密的原始丛林。

“鼓岭沿途风景美不胜收,听到很多参赛选手对鼓岭赞不绝口,福州鼓岭精英越野赛将连续办十届!”福州市体育局相关人员这样表示。

天生爱挑战,一切皆可能

越野赛是一项大强度、长距离、高技术含量和高风险的跑步运动,对选手身体、技术有非常高的要求。首届福州鼓岭精英越野赛事不仅设置全程组,还设置半程15公里体验组,旨在满足跑步发烧友畅快奔跑的同时,也兼顾到初次越野者的多样性选择和体验。

巧合的是,首届鼓岭精英越野赛30公里的男子组、女子组冠军获得者都来自福州,男子组的卢先政经过5小时23分17秒的奔跑率先撞线,女子组的陈颖则以5小时32分12秒技压群芳。

而15公里体验组男子和女子的冠军则都来自厦门,张红福以2小时14分28秒第一个返回终点,李彩夺冠的成绩为2小时26分54秒。

巧合的是,张红福、李彩都是第一次参加越野赛的比赛,却都创造了个人首次参赛即夺冠的奇迹。“平时喜欢在各个领域进行尝试,属于天生就爱挑战的人吧,”李彩冲过终点后,拿着刻有她名字的寿山石印章在群英榜上盖上印,“自己更喜欢跑越野跑,觉得路跑很乏味,越野跑更具有挑战性,内心比较喜欢挑战,因为自己相信一切都有可能。”

更巧合的是,张红福、李彩都是从事电子商务。“第一次参加越野赛,刚开始跟在后面跑,觉得山路相对窄,会迟滞自己的速度,赶紧朝前跑。跑到几公里时还迷路了,浪费约2分钟。”老家在江西金溪、现年36岁的张红福告诉记者,“鼓岭风景太美了,以后还会回来参赛!”

残奥会冠军,侯斌憾未赛

此次由福州市体育局、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晋安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温泉古都”中国福州鼓岭精英越野赛,参赛的400名选手中,超过六成的选手为商学院企业精英人士,逾七成是福州以外的选手,其中有些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和英国等国家。

昨日上午,记者从赛事组委会提供的鼓岭精英越野赛参赛选手详细名单中,惊奇地发现三届残奥会冠军、2008年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主火炬手、2022年申办冬奥会大使侯斌这样的重量级选手也赫然在列,而且序列号排在第1号!

人们不会忘记,在2008年9月6日晚举行的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曾在亚特兰大、悉尼和雅典残奥运会蝉联跳高F42级冠军的闽将侯斌,以自拉绳索一次一次往上攀高的震撼人心的方式,坚毅地点燃了北京残奥会主火炬。本报9月8日曾以《侯斌自称有高空恐惧症:平时连过山车都不敢坐》为题进行大篇幅报道。

不过,略有些遗憾的是,经与组委会相关工作人员确认,报名参赛的侯斌因临时有事未能参赛。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