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6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通讯员 于文影)连江县蓼沿乡是敖江流域整治的重点。30多年来,由于开采花岗岩发展石板材行业,不少山体岩石裸露,犹如一块块刻在青山上的“伤疤”,形成“青山挂白”。去年起,当地启动改善生态环境和小流域综合整治工作,这样的情况正慢慢发生改变。

23日,记者来到蓼沿乡广化村的一处矿山点看到,开采平台上已长出青草,它们扎根在破岩中,颇有郑板桥笔下“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蓼沿乡副乡长林海介绍,该矿山点已完成了简易复绿治理工程,再过两三年,这里将重现青山美景。

简易复绿治理是指将泥土覆盖在矿山点的立面、平台以及斜坡上,再培育绿植待山体自然修复。蓼沿乡需要修复的矿山点共有45个,总坡面挂白面积为966.21亩。治理面临点多、面广、压力大、难度高等困难。“矿山路都比较狭窄,仅能容纳一辆大型机械车通行,且运土路程较远,一个矿山点的修复工程就需要持续两三个月,因此我们采取多个工程同时进行来争取时间。”林海说。

截至目前,蓼沿乡已有23个矿山点完成简易复绿工程治理,4个矿山点治理正抓紧进行中,剩余18个矿山点计划今年底前全面完成。

除了矿山修复,蓼沿乡同步治理堆渣场。5月,蓼沿乡启动对凤尾垅、石碑垅、下厝坪3个堆渣场的闭坑治理。首先建设了临时围堰防止施工时雨水造成污水外溢。随后,利用挖掘机等大型机械将堆渣场的土堆运至低洼处填平,待地势整体平缓后再进行覆土绿化。“下一步,我们将抓紧督促施工队加大人员和机械设备投入,确保年内完成。”林海表示。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在福州,感受跨境电商澎湃活力——第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