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泉州“XIN”行动:治理污水垃圾让农村更干净整洁

核心提示 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列入泉州“XIN”行动首批十大项目之一。就此,市住建局、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制定了相关的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力争年底前实现乡镇垃圾转运系统全覆盖,用三年时间治理农村生活污水,让农村人居环境更干净整洁。 □本报记者 吴丽娇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三年治理796个行政村生活污水

根据泉州“XIN”行动方案,市住建部门给出了总体目标:争取用1年时间,完成全市三格化粪池新建和改造任务;用三年时间,完成796个以上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使全市70%以上行政村覆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结合我市生态市建设,对于生态敏感地区或人口较为集中的行政村,全部实施生活污水二级处理;逐步建立健全“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市场体系。

市住建局村镇科李泽裕说,每一年都有目标,2017年,完成全市266个以上行政村的生活污水治理、实施65385户农户标准三格化粪池新建改造,各县(市、区)至少推出1个以上PPP或购买服务工程包。2018年,完成265个行政村污水治理,全市57%以上行政村覆盖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等。2019年,完成265个行政村污水治理,全市70%以上行政村覆盖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形成较为完善的农村污水治理市场体系。李泽裕说,在具体治理过程中,将以农村厕所污水治理为第一目标,力争用三年时间,通过厌氧、兼氧、微动力、人工湿地等多种处理工艺,解决农村水环境的主要污染源,让农村人居环境更干净整洁。

多措并举顺利推进治理工作

结合当前实际,我市将从资金保障机制、扶持政策、技术标准、后续治理等4个方面来保障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顺利推进。

政府财政资金保障。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运营进行补助,标准为:农村标准三格化粪池新建改造市级财政补助600元,县级财政补助800元;二级处理设施建设市级财政补助10万元,县级财政补助30万元。

给予土地、税收、审批等方面的政策支持。比如,对项目审批实行“一口受理、同步审查、告知承诺、容缺预审”的并联审查审批机制。

强化技术指导和督查检查。开展专题培训,建立技术服务团队,推广新产品和新技术等。同时,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作为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

落实长效运营管理。将已建成的乡镇、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行费用应纳入县本级财政预算,采用统一捆绑委托第三方专业化公司运营的方式,实现污水处理设施的长效运行维护。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今年实现乡镇垃圾转运系统全覆盖

治理好农村垃圾,有利于改善人居环境。

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市容公用管理科负责人说,今年,我市新增440个行政村建立生活垃圾治理常态机制,截至7月底,完成投资5751.6万元,占计划总投资的64%;计划完成剩余5个乡镇的垃圾转运系统建设,实现133个乡镇垃圾转运系统建设全覆盖,截至7月底,已完成投资675万元,占计划总投资的84.4%。其中,安溪县祥华乡、福田乡,永春县吾峰镇垃圾转运系统已建成投入运行,南安市蓬华镇中转站正在进行建筑主体施工,永春县外山乡中转站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和设备安装,正在采购转运车辆。

陈年垃圾如果清理了,卫生死角也就不见了。截至7月底,我市共排查出陈年垃圾总量1806.8吨,已清理1776.8吨,清理率达98.3%。

推进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下一步如何做得更好?记者获悉,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提出多个举措。

强化资金保障,市级财政已按农村常住人口数12元/人/年的标准进行配套,并待省级补助资金正式下拨后下拨市级专项补助资金的70%,其余30%待年终验收考核后按完成情况拨付。

落实保洁制度,各县(市、区)严格按照村庄常住人口每500人左右配备1名保洁员,每50米—100米设置1个垃圾桶,各行政村要通过“一事一议”或完善村规民约等方式,按每户每年60元—120元的标准收取保洁费。

推动项目开工建设,要加快推进南安市蓬华镇中转站和全市的农村阳光堆肥房建设,力争于第三季度开工。

推进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进一步吸引社会资本以PPP工程包及购买服务的模式投入农村垃圾治理,并督促已生成农村生活垃圾处理PPP项目的县(市、区)抓紧前期工作,确保项目早日落地。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追觅科技亮相AWE2024背后:海外业绩狂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