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城区58条内河启动整治施工

琴亭高架桥以东湖体,深挖完工,新增20万立方米的库容

福州城区58条内河启动整治施工

琴亭湖新建排水泵站,月底可投用

海峡网6月28日讯 (海都记者 王林成/文 包华/图) 内河治理、城区防涝、易涝点改造,这些都是福州市民颇为关注的工程。昨日,福州市市长尤猛军带领相关负责人,利用1天时间,督导检查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作。

去年11月,福州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全面启动,安排了300余个具体项目。海都记者昨日获悉,黑臭水体治理、城区防涝等方面的众多项目快速推进,已有58条内河开始进场整治施工,琴亭湖湖体扩容、晋安河扩河快排等工程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治黑臭 29条黑臭内河展开清淤等施工

福州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作中,内河黑臭水体治理是重头戏。为确保治理的系统性,福州将102条内河划分成了7个水系治理包。采用PPP模式,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按长期的治理效果付费。

“目前,已有58条河道(其中黑臭河道29条)组织进场,开展清淤、支护工程、截污管道、驳岸基础等施工。”福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其余河道也将在近期进场施工,全面打响内河整治攻坚战,力争在今年内消除黑臭现象。

在7个水系PPP治理包中,晋安新店片区水系共有9条河道,已全部进场施工;鼓台中心区水系共31条河道(黑臭12条),13条河道(含梅峰河、泮洋河等6条黑臭)已开工,其中5条河道已基本完成清淤;晋安东区水系共20条河道(黑臭11条),11条河道(含琴亭河、浦东河等7条黑臭)已进场施工;仓山金山奥体片区水系包共10条河道(黑臭5条),8条河道(含金港河、台屿河等5条黑臭)已进场施工;仓山龙津阳岐片区水系共14条河道(黑臭11条),13条河道(含龙津河、跃进河等11条黑臭)已进场施工;仓山会展中心片区水系共13条河道(黑臭2条),4条河道已进场施工。

流花溪沿线 拆迁25万平方米

扩宽河道让水多流动、沿线截污消除污染源、建串珠公园提升景观,这些内河治理的“组合拳”有一个先决条件,就是沿线拆迁。据介绍,目前福州四城区(鼓楼、台江、晋安、仓山)都在全力推进沿河拆迁交地工作,按月份安排计划。

昨日,海都记者在流花溪南段看到,河边大面积的旧屋区已拆除,腾出连片空地。“流花溪南段全长4.3公里,西北始于浦上大桥桥址,东南至湾边水闸。经过此次整治,沿线的河道和周边环境将大大提升。”项目负责人表示,全线的河道都将拓宽至15~80米,大幅提升河道的行洪能力;沿岸同时将建设亲水慢道系统,对一些周边土地进行开发利用。

流花溪沿线设计征迁面积约26万平方米。为保证治理进度,仓山区快速推进征迁交地工作。“项目于2016年百日攻坚期间完成交地86亩、拆迁580户10万平方米,今年攻坚2017行动又完成交地111.17亩、拆迁562户约15万平方米,提前完成了攻坚2017行动中的拆迁面积和拆迁户数任务。”仓山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完成拆迁25万平方米,剩余的约1万平方米,也将力争7月底前完成征迁交地任务。

治内涝 排水泵站月底投用 提升琴亭湖蓄洪能力

去年,福州城区发生的内涝让人记忆犹新,也让福州市委市政府决定下大力气,通过一系列系统性、针对性的措施,提升城区防涝能力。其中,一大批项目落在了琴亭湖—晋安河—光明港的沿线。

昨日下午,海都记者在琴亭湖边看到,琴亭高架桥以东的湖面已完成了深挖施工,一座全新的排水泵站也将在本月底投入使用。

“琴亭湖目前库容为71万立方米,湖面全部深挖4米之后,库容将增加至111万立方米,共增加40万立方米。”福州市城乡建总项目负责人表示,目前,琴亭高架桥以东的湖面深挖已完工,新增了20万立方米的库容。为保证应急排涝,琴亭高架桥以西湖面的深挖施工,将在今年汛期之后再实施。

在琴亭湖汇入晋安河的位置,一座拥有五个大型水泵的排水泵站也已基本建成。“琴亭湖与晋安河之间,原本只有一个水闸。但水闸不具备强排的功能,这就导致琴亭湖有不少排不出去的‘死库容’。”上述负责人说,现在新增排水泵站后,就可以在大雨、台风来临之前,提早将湖水排出,提升琴亭湖的蓄洪能力。

记者了解到,新泵站1个小时可排除9万立方米的湖水,7~10个小时可将琴亭湖基本排干。泵站月底投用后,还能为琴亭湖增加约10万立方米的可调蓄库容。这样一来,加上深挖已增加的20万立方米库容,总共可增加30万立方米的可调蓄库容。

晋安河沿线桥梁 “拆五建三”避免阻水

去年的几次大雨中,福州相关部门发现,晋安河沿线桥梁的桥墩等下部结构,存在阻水的现象,影响了涝水经晋安河—光明港排入闽江的速度。因此,福州在今年启动了对晋安河19座桥梁的改造施工,对占据河道的桥墩进行拆除,对部分桥梁进行重建。

“我们拆除了晋安河上的5座桥,包括公益支路桥、胡塍桥、温泉公园人行桥、文博桥、晋安河口人行桥。经过分析后,这些桥的桥墩阻水问题很显著。拆除之后,以上节点河道的行洪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福州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记者了解到,这5座桥梁中,有3座会就地重建。但新桥不在河道上设立桥墩,而是直接在河岸上打桩,桥面直接跨越晋安河。其中,胡塍桥计划在7月底前建成,文博桥计划在8月底前建成,公益支路桥计划在9月底前完工。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