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7月20日讯(海都记者 王林成)昨日,福州市副市长杨新坚带队,督导检查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海都记者了解到,目前七大水系治理项目包进展顺利。其中,备受市民关注的鼓台片区已有19条内河进场施工,其中7条内河已完成清淤工作。此外,与内河整治相关的拆迁工作也在快速推进,将为沿河截污管道的埋设腾出足够的空间。

鼓台片区 19条内河已进场

鼓台片区水系治理项目包,包含了30条内河,由于地处中心城区,因此整治进展备受市民关注。记者昨日获悉,目前该项目包已有19条内河进场施工。

昨天上午,记者在屏东河旁看到,清淤之后,这里的水质有所提升。接下来,施工方将对两岸的排污口进行全面治理,彻底切断污染源。

“鼓台片区中,华林河、屏东河、旧树兜河、泮洋河、三捷河、济南河、新透河等7条内河已全部完成清淤,华林河阶段性截污已完成90%,龙峰河、大庆河、安泰河等正开展清淤。”施工方负责人表示。

此外,施工方还选定了新西河、光明港一支河、光明港二支河、东西河作为样板河进行集中攻坚,争取9月30日前基本消除黑臭。

记者还了解到,鼓台片区水系的串珠公园将有50座,其中鼓楼30座,台江20座。按计划的时间节点,今年9月底前,鼓楼将建成4座串珠公园,台江将建成3座串珠公园。

晋安赤星溪上游 将建水质净化站

督导检查过程中,杨新坚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每到一处,了解进展情况,解决实际问题。赤星溪是晋东水系治理项目包中的一条河,上游计划新建一座5000立方米/天的水质净化站,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相关各方交流情况,最终就水质净化站的用地达成一致。

“水质净化站建成后,可以收集周边的污水,经过处理再送入河道补水,可谓一举两得。”项目负责人表示,赤星溪的整治即将启动,全线清淤量约3696立方米;下游将新建一座一体化泵站,并新建约1272米的补水管线进行补水。

据介绍,晋东水系治理河道共19条。目前新店水系与晋东水系进场施工的河道有琴亭河、茶园河、洋下河、登云溪、化工河、竹屿河、东郊河、磨洋河上游、浦东河、新厝河、淌洋河等11条。

此外,截至目前,晋安区的内河沿线已完成清违及协商征收总面积约18万平方米。其中,清违已全部完成(约15.5万平方米),现已基本完成琴亭河、登云溪、竹屿河、茶园河、淌洋河5条河道沿线拆迁。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击现场!看台江如何搭建“双向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