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晋安河清淤清障工程打好“生态牌” 不毁一处绿

福州新闻网6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文 张人峰/摄)11日上午,骄阳似火。记者跟随市总工会干部来到攻坚2017项目——晋安河清淤清障工程第三标段,这里的桩机正加紧作业。令人奇怪的是,沿河这排桩机都只有常见桩机的一半高。“在其他工地都找不到这种矮桩机,这是我们特别订制的,只为了保护河边的大树。”来自省二建的项目经理董晔说,如果用正常的10米高桩机,这些生长数十年的大树难免要被截肢。而为了整治内河,让大树“缺胳膊断腿”不是生态建设的应有之义。

工地上最忙碌的是钢筋笼电焊工和桩机操作工。“不是清淤清障吗?那搞些船在河里捞垃圾,把河里的淤泥和障碍物清掉不就好了?干嘛要打这么多桩?”记者看不明白。“没你想的这么简单呢。如果什么准备工作都不做就直接挖河床,驳岸会坍塌、移位的。现在我们打桩、放钢筋笼、浇注混凝土,形成一个个水下支固桩,就是为了加固驳岸,这是清淤清障的重要基础性工作。”董晔说。

记者看到,在这个标段有16台桩机在作业,除少数是正常10米高,大多数都只有5米高。“这种小桩机现在市面上很难找了,我们寻遍了全省,才好不容易搜集到15台,这个标段因为河边大树相对集中,所以矮桩大部分放在这里用。”项目片区负责人苏菡凌说,矮桩光是改造的成本,一台就要六七万元。同时为了适应矮桩,放到桩洞里的钢筋笼尺寸也要相应截短,这就大大增加了钢筋切割和焊接的工作量。按照每间隔2米打一根桩,这个标段在河两边共计需打桩近2000根,焊接钢筋笼近2000个。“投入大,工艺繁琐。可能别人会笑我们傻,但我们觉得值。你看,我们没有砍或者移一棵树,桩机作业也伤不到它们,河边始终是郁郁葱葱的。”苏菡凌说。

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这个工程的“生态味”特别浓。除了矮桩,还有守护“福州蓝”的雾炮。这个“大家伙”始终在不停地喷水,工地围挡每隔几十厘米也装有一个喷淋头。工地还建有围堰,是为了防止施工中泥浆外排污染内河。另外,用于运送施工物资的贝雷桥也值得一提,这也是为了保护生态而建的。

“贝雷桥有6米宽,可以承重80吨,就是运水泥的罐车开过来也塌不了。”董晔说,因为在水中搭起了贝雷桥,施工物资全部从桥上走,车辆不需从晋安河公园过,这样公园内的绿地就不会遭碾压破坏。“用新技术是麻烦了些,但算起综合账,一点儿也不亏。”

记者还了解到,该工程自今年春节后进场,目前已完成超60%工程量,预计在七八月汛期到来前可实现河面加宽加深,增加晋安河行洪能力,有效防止城区内涝。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老伯车祸死里逃生后发现眼窝凹陷,“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