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中华龙舟赛压轴战今日打响 浦下龙舟队晋级决赛

龙舟竞渡现场主办方/供图

东快讯(记者黄文龙)昨天,中华龙舟大赛(福建·福州站)首日比赛于福州市仓山区浦下河挥桨,共产生三个单项冠军。职业组,武进太湖湾队获得女子100米冠军;青少年组,聊城大学女队、东北电力男队分别摘得女子200米、男子500米冠军。

赛事组委会告诉东南快报记者,今天上午9点半会有民俗表演,传统龙舟赛竞渡,要到现场观赛的市民需要提前抵达。如果不看现场赛,也可以通过电视直播观赛,当天比赛中央视体育频道直播,直播时间从上午10点开始,直至比赛结束,届时CCTV-1、CCTV-5并机直播。

浦下龙舟队晋级决赛

昨日,中华龙舟大赛(福州站)首个比赛日在福州浦下河龙舟池打响,央视进行了直播。当天的比赛共产生3个单项冠军,其中,福州柴商海瓜子龙舟队获得职业女子100米决赛的季军,福建将乐获得青少年男子500米决赛的季军。浦下龙舟队顺利晋级今日的男子100米、200米和500米的决赛。

赛事主办方告诉东南快报记者,本次比赛将进行标准龙舟和传统龙舟比赛,共有职业组24支标准龙舟(18支男队、6支女队)、青年组12支龙舟(6支男队、6支女队),18支传统龙舟队参赛。竞赛项目设有职业组(男子组、女子组)、青少年组(男子组、女子组)100米、200米、500米直道赛。本站比赛的总奖金共80万,男子组第一名的奖金高达10万元。

首日比赛共有三项决赛,第一个是职业女子100米。福州柴商海瓜子队被安排在第六航道,视野上占据优势,受到的干扰较小,队员们奋力划桨,终于抢得第三名。

第二个决赛来自青少年女子200米,福州大学队杀进决赛,可惜同场竞技的多是老牌强队,最终聊城大学、东北电力大学、北华大学分获前三甲,福州大学位列第五名。

青少年男子500米决赛中,东北电力大学一马当先,聊城大学和福建将乐展开亚军争夺战,福建将乐一度领先,但在冲刺阶段被对手赶超,屈居季军。福建将乐队是一支年轻的龙舟队,成立于去年12月,队员40多人,这是他们成立以来首次参加大型比赛。传统龙舟方面,晋安二炮、林森港龙、闽侯上街浦口、仓山江边、台江万寿和台江吴颜等六支队伍晋级决赛。

其他组别的决赛将在30日上午进行,世纪金源浦下队顺利晋级男子100米、200米和500米的决赛。谈到今天的决赛,世纪金源浦下队主教练刘国炜表示,队员们一直在积极备战,希望能发挥出平时训练的最佳水平,在家门口圆多年未实现的冠军梦。

鼓励百姓参赛

作为端午节焦点一站,本次中华龙舟大赛(福建·福州站)共吸引到来自全国范围内36支水平最高的职业、青少龙舟队及18支福州本地的传统龙舟队参赛。队伍方面,世纪金源浦下、湖南娄底长滩、北华大学、武进太湖湾等国内职业龙舟强队纷纷报名应战。此外,青少年组中,以聊城大学、东北电力大学、北华大学为首的学生军也加入到竞争行列中。

除高手如林的职业组、青少组外,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发展传统龙舟事业,本次比赛还特别加入本地传统龙舟组别。据了解,福州的龙舟文化历史久远,河道密布的地理特征为传统龙舟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和群众基础,几乎所有临水的村落都有自己的龙舟队。

福州市体育局局长张涵在活动中谈到:“近些年来,我们福州市体育部门对引导传统龙舟竞渡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建立了龙舟基地。今年的中华龙舟大赛,我们对传统龙舟组进行重点规划,邀请到福州本地最强的18支传统龙舟队,鼓励更多年轻人、周边的老百姓感受端午氛围、参与龙舟比赛。”

据了解,为传承中华文化、龙舟精神,中华龙舟大赛组委会在赛事期间还相继开展“龙舟进校园”、“大学生记者龙舟体验行”等文化教育活动。把龙舟文化带到福州地方小学的同时,也让更多的大学生们走出校园,来到中华龙舟大赛的比赛现场,体验端午的节日气氛、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体会龙舟精神。

现场激烈央视直播也精彩

本次中华龙舟大赛(福建·福州站)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中国龙舟协会、福建省体育局、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视体育娱乐有限公司、福州市体育局、福建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福建省龙舟协会承办,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倾力支持。

5月30日端午节,中华龙舟大赛还将展开更为激烈的决赛日争夺。据透露,现场将邀请著名文化嘉宾郦波、蒙曼做客直播间,在比赛间隙,以端午节为话题,为广大观众讲解端午文化知识。此外,丰富的传统艺术表演、文化短片,及多领域的场外连线也将成为中华龙舟大赛福州站的亮点内容。届时,CCTV-1、CCTV-5将于上午10:00并机直播端午盛况。根据安排,30日上午9:30开始举行民俗文艺表演、开幕式、决赛和颁奖仪式,CCTV1和CCTV5将进行现场直播,其中CCTV1从10:00直播到11:50,CCTV5从10:00直播至12:30。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