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闽侯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落实长效机制守护青山绿水

竹岐金水湖水质改善,促进旅游和休闲观光行业的发展(程水华/摄)

闽侯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落实长效机制守护青山绿水

上街镇取缔违规养殖渔排(陈建鋆/摄)

闽侯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落实长效机制守护青山绿水

竹岐乡拆除沥青搅拌站(庄高翔/摄)    

海峡网5月22日讯(海都记者 汤先增 黄启鹏)环境保护责任重于泰山,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落实责任是根本,建立健全制度是核心。针对环境存在的问题,闽侯县自查整改下狠心、下狠劲,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制度、最有力的措施开展自查整改,确保取得实效。

此外,闽侯县还以环保督察为契机,聚焦群众切身利益,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长效机制,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取缔违规渔排 让河道回归自然

昨日上午,在位于闽侯县上街镇乌龙江金桥花园流域的江面上,由闽侯县水利、农业、环保部门和上街镇政府组成的联合执法队,正在清理违规养殖渔排。

记者在现场看到,执法队正用钩机将禁养区内的养殖渔排拖往岸边进行拆解。上街镇副镇长郑龙介绍说,洪塘大桥附近的碧水琴湾、金桥花园、闽都大庄园流域有违规养殖渔排,约3.4万平方米,涉及多个养殖户,造成水环境污染,周边群众意见较大。

“为改善水环境,保障河道通畅,上街镇政府联合有关部门组成执法队,依法对这些违规渔排予以取缔。”郑龙说,从本月5日起,执法队已要求违规养殖户自行拆除,并对未进行拆除的渔排予以强制拆除。截至15日,碧水琴湾流域的渔排已全部清理,其他流域渔排的拆除工作,现在也已进入扫尾阶段。

郑龙表示,下一阶段,上街镇将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深化实施“河长制”,成立渔政巡查小分队,定期对闽江、溪源江等重要流域展开巡查,严禁禁养区内再建起新渔排,确保水环境安全。

整治畜禽养殖污染 重构青山绿水

昨日上午,记者在闽侯县竹岐金水湖看到,景区内不少游客在湖边垂钓,有的游客还饶有兴致地体验了一把水上摩托艇运动。

据了解,近年来,闽侯县加大平原和山区水域畜禽养殖整治力度,金水湖上游小目溪流域整治后,湖体水质逐渐改善,停滞了数年的皮划艇、摩托艇等水上项目今年再次回归。

闽侯县竹岐乡副乡长王勇介绍,从2013年起,竹岐乡开始整治小目溪畜禽污染,到2015年底,共拆除小目溪流域非法养猪场376家,拆除猪栏面积40多万平方米,转移生猪10万头。去年以来,竹岐乡对回潮养猪场进行进一步整治,杜绝了非法畜禽养殖现象。通过整治,金水湖水质从几年前的劣五类水恢复到目前的四类水,可满足休闲娱乐要求。

水质的改善,大大促进了金水湖的旅游和休闲观光行业的发展。

去年6月,福建懒虫房车露营俱乐部入驻金水湖景区,每到节假日,俱乐部内的10间客房和4部房车都是爆满,没有预订到房间的游客都转移到金水湖大酒店入住。此外,该酒店在今年2月引进水上皮划艇、摩托艇项目,还计划引入水上滑翔伞项目,以吸引更多游客,带动周边旅游业的发展。

在强化禽畜养殖污染治理的同时,闽侯县正在构建畜禽养殖污染管控长效机制。

记者了解到,目前,闽侯县已在研究出台进一步强化畜禽养殖污染整治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和规范辖区内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严防养殖回潮,巩固整治成果,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切实解决畜禽养殖面源污染问题。

闽侯县畜禽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属地管理、部门联动、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以依法整改为主抓手,注重污染整治与巡查回访相结合,采取政府行政推动、社会公众监督、养殖者自主治理等方式,实现辖区内畜禽养殖污染整治长效管理。

规范企业废物排放 还百姓清新的空气

为加强重点行业污染源环境整治,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健康和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闽侯县接连研究工艺品行业、洗涤行业、混凝土(沥青)搅拌站环境保护专项整治工作,督促存在环境安全隐患的行业整改到位。

昨日上午,记者在闽侯县竹岐乡苏洋村堤外坝上沙洲看到,存在粉尘污染的沥青搅拌站,6台搅拌设备均已拆除,搅拌站内的大部分石料覆盖了防尘网。据当地的村干部介绍,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件后,闽侯县立即着手调查、整改,取消该乡境内两座搅拌站的营业执照,并于11日开始,对沥青搅拌设施进行拆卸。

闽侯县针对全县范围内的混凝土(沥青)搅拌站企业进行了拉网式摸排,并对人民群众反响比较大的企业进行了重点查处整治,使该行业整体生产环境得到了有效、明显的提升。

除了强力整治有粉尘污染的搅拌站等企业,闽侯县还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加强对工艺品行业的环保设施建设。

许多工艺品企业配备布袋除尘装置,喷漆废气经水帘机处理后通过排气筒排放,喷涂、喷塑工序产生的废气经有效收集处理后再排放。目前主要针对工艺品行业生产污水、固废、废气等环境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通过设施投入、技术改造等方式减少废气排放、废水直排等问题,确保有效改善生产、生活环境。对一些污染严重、治理不到位的企业、加工户坚决予以淘汰取缔。同时,整合提升工艺品企业,对发展前景较好、上规模、经营完善的企业进行整合,集中生产管理,确保达到设施齐全、生产清洁、废水废气达标排放的要求,让工艺品行业更加规范、有序、绿色、环保,打造闽侯工艺品优质品牌。

对于洗涤行业,闽侯县针对该行业生产污水、废气、噪声等环境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重点做好环保处理设施改造提升工作,委托有资质的环保公司对每个企业和作坊的环保处理设施进行设计和改造,减少企业排放污染,做到达标排放。

环境保护要落到实处,重点在于保持。为强化环境保护,闽侯县建立环保长效机制,加强相关企业在生产、运输过程中环境保护的检查,指导企业在施工扬尘、生活污水、固体废料等方面的整治,对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违规生产经营的企业坚决予以取缔,依法强制拆除。同时,组建巡查队伍,防止取缔企业恢复生产,产生新的污染。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