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一中:建设世界一流中学正当时

福州一中校长李迅(右一)对话人大附中校长翟小宁(中)  

海峡网5月14日讯(海都记者 罗小春 文/图) 昨日,福州一中建校200周年,在福州一中上演了一场精彩对话,对话双方是福州一中校长李迅和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翟小宁,两人就“办好中国基础教育、建设世界一流中学”这一话题展开探讨。

“建设世界一流中学,首先就是要坚持文化自信。我们要有自己的中国基因、文化基因。”翟小宁说,“人大附中有三个基因:一个是红色基因,是党的领导下的基因;一个是蓝色基因,我们有如大海似的开放包容基因;还有一个是黄色基因,我们是黄皮肤的中国人,有自己的学校传统、民族传统。只有才德兼备,才能展翅高飞。”

“福州一中是基础教育的典范,它以‘心术端正,文行交修,博通时务,讲求实用’为育人目标,以‘植基立本,成德达材’为校训。”李迅认为,“在现阶段,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学,我们学校首要条件就是让学生知道国家的责任,培养有中国心的中国人。”

很多知识,老师在还没有教的时候,学生就已经知道了,老师的价值何在?针对这个问题,两位校长发表了他们的观点。

“学校发展一定要与时俱进,学生的学习方式可能发生变化,但要牢记教育的本质是不会变的:育人。”翟小宁说,“不管社会如何变化,灵魂的提升才是教育的本质。”

李迅说:“教育,需要面对面的交流。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陪伴效应’。陪伴效应是这个社会再怎么发展也取代不了的。只有老师的陪伴、学校的陶冶,才是一个完整的人。”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