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副省长黄琪玉致辞

副省长黄琪玉致辞

海峡网讯(海峡网记者 陈娜 文/图)5月14日,福州一中迎来建校200周年华诞。来自世界各地的校友和各界嘉宾欢聚福州一中高中部,校园里挤满了各地来的老校友们,有的老同学多年未见激动地流泪了,有的校友坐着轮椅来参加校庆,还有海外华侨“打飞的”到场共祝母校生日快乐。

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黄小晶,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徐谦,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桦,副省长黄琪玉等出席庆典活动。

母校200岁,坐轮椅也要来

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福州一中高中部门口,就看到校门口、校园里全是人,几位老同学眼睛里泛着泪花,激动地抱在一起,此时,似乎以及无法用语言表达内心的激动之情。在庆典现场,1951届校友陈老先生左顾右盼,希望能在今天见到曾经培育过自己的老师们。当天一早,他就来到了学校,但等了一早上也还没遇到曾经的老师。“不知道他们在哪里?特别想念曾经的老师们,感谢老师们当年的栽培,他才有这么好的前景”,陈老先生万分激动地回忆起当年求学的经历,1951年来到福州一中读初中,直到高中毕业,由于在福州一中读书时成绩总是名列前茅,被挖掘到北大就读,而后从事航空航天工作。

在现场,一位坐着轮椅来参加庆典的白发老人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记者了解到,这位老太太姓龚,今年已经80多岁了,因为行动不便,只能坐在轮椅上,为了参加校庆,提前半个月专程从美国飞回来参加。当天,由老伴、女儿以及侄女一起推着她来参加福州一中200周年校庆。“母校200周年校庆,说什么都要来参加,来看看母校,见见昔日的同学们”,龚奶奶告诉记者,她对母校的感情很深,看到母校变化这么大、培育这么多优秀学子心中很是感慨。龚奶奶是1951年的毕业生,毕业后来母校的次数并不多,每次都只是匆匆地看一眼三牧坊,由于常年定居在美国,再加上腿脚不便,很少能看到校园的新面貌。

当天上午,以“为天下人谋永福”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在福州一中高中部体育馆举行。“总有挥之不去的思念是一种幸福。”84岁中国工程学院院士王任享在发言时说起自己的母校福州一中,依然十分动情。他向我们讲述了,从长乐进入福州一中到离开母校的那段难忘求学经历,也道出了对母校师长的想念。

福州一中最年长校友:101岁赵玉林老师参加庆典

福州一中最年长校友:101岁赵玉林老师参加庆典

现场图

现场图

立志建设世界一流中学

黄琪玉在致辞中肯定了福州一中的办学成绩,并向全体师生和广大校友祝贺校庆。他指出,当前福建正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着力推进教育优质发展、均衡发展、普惠发展,突出基础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地位。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落实“挺教育”就是“挺未来”,继续加大力度,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和我省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

福州一中1980届校友黄其森向福州一中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资3亿元,将用于建设“福州一中•泰禾书院”,打造一所国学经典教育与现代创新教育相结合的特色书院式学校。

据了解,福州一中前身是创建于清嘉庆二十二年(1817年)的圣功书院。这所享誉海内外的知名中学以校友林觉民的“为天下人谋永福”为办学宗旨,以“植基立本,成德达材”为校训,形成一套富有时代气息和自身特色的课程体系,为国家培养输送大批优秀人才。

值得一提的是,5月13日,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组织的“谈中学素质教育 建设世界一流中学——福州一中校长对话人大附中校长”大型活动在福州一中举行,两位校长与公众分享了200年历史中学与80年红色基因高校附属中学的优秀育人故事。

校友黄其森向福州一中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资3亿元

校友黄其森向福州一中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资3亿元

现场图:文艺演出

现场图:文艺演出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台办:大陆有关方面依法依规办理富察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