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施工人员清理河道淤泥

施工人员清理河道淤泥

海峡网5月11日讯 (海都记者 王林成/文 包华/图) 昨日,海都记者从福州市建委获悉,晋安区新店水系治理PPP项目已于本月启动建设。据介绍,新店水系共包含新店溪、马沙溪、厦坊溪、汤斜溪、汤斜溪支流、园后溪、崇福寺溪、杨廷溪及解放溪等9条河道,总长近23公里,河道宽度3至25米不等。

在9条河道中,厦坊溪治理最先开工。昨天下午,海都记者在厦坊路看到,工人们正在清理河道内的淤泥,而晋安区也在对河道旁的违建进行拆除,为施工创造条件。据了解,厦坊溪起于新店北面山体下方,全长4.9公里多,从五四北三盛果岭生活小区穿过,最终汇入琴亭湖。目前,由于河道内淤积严重,河水流动乏力。

“我们根据‘一河一策’的原则,为厦坊溪量身定制了治理方案。”该项目负责人称,厦坊溪北面源头山上有许多泥沙,会被大雨冲到河道内,为了截住泥沙,此次施工将采取源头建截沙池的方法,让山上的泥沙先进入沙池内,“每隔一段时间统一清理沙池,可避免频繁对河道进行清淤。”

海都记者了解到,新店片区全部9条内河的治理目标是年内消除黑臭,要求所有的河道沿河无污水排放口,黑臭消除,水质明显改善。同时,施工方还将对河道进行生态修复,让水体具有一定的自净能力。

“其中一个重要的做法,是清淤之后,在河床上覆盖一些适合植物生长的土壤。”上述负责人介绍,会在这些土壤上种植水草等水下植物,然后再投放一些小鱼等水生动物,修复河道的生态系统。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