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 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琴亭湖提升改造,大型机械清挖经过固化的淤泥。

福州新闻网5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莫思予 杨莹/文 记者组/图)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福建以来,福州市严格按照“快速查处,边督边改”要求,积极回应社会关注、群众期待,马上就办、扎实整改,严肃办理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信访转办件。

西湖及周边内河水系整治提升工作全面推进;坚持建管合一,城区42条黑臭水体治理正在系统展开;从重从严查处企业环境违法行为,落实企业环境责任;在全市拉网式开展市容、环卫、噪声、油烟等环境问题摸排和整治……福州市正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以坚决的整改态度、有力的思路举措,持续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提升我市环境保护工作水平。

福州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 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餐馆装上隔油池,厨余污物不入河。

齐心守护“福州蓝”

福州机场迎宾路上,一块近4米高的LED显示屏,向来往旅客实时发布福州空气质量情况。今年第一季度,福州城市空气质量状况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位列第六,比去年同期上升三位。在全省9个设区市中,仅福州一季度污染天数为零。

福州空气质量持续向好,得益于全市上下齐心“护蓝”。针对空气污染的一大“杀手”——工地扬尘,去年底,福州在全省率先投用施工扬尘在线监测报警系统。

在台江区苏宁广场二期建设工地,记者看到,四周围墙装满了喷淋头,团团水雾让扬尘迅速沉降;工地里的裸土覆盖着绿网,将粉尘牢牢罩住;机械在哪施工,雾炮机就跟到哪,一块电子牌实时显示PM10、PM2.5数值。今年, 市区所有房建施工工地都将装上这样的监测设备,所有数据都将接入平台、实时监控。

福州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 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市民在东江滨公园游玩。

环保、建委、城管等部门的“护蓝”行动从未松懈。市环境监测站长陈峰说:“我们实时跟踪,通过强化数据跟踪,促进各区环保措施落实到位。”不仅如此,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也自觉加入“护蓝”行列,逢年过节不燃放烟花爆竹,清明祭扫不烧纸钱,用实际行动捍卫“福州蓝”。

与此同时,福州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的实施对象已从 8个行业试点扩大为所有工业排污单位,全面告别无偿排污时代。

福州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 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环卫工人在安泰河保洁。

水系治理建管合一

福州自建城以来就与水密不可分,拥有107条、总长约244公里的内河,河网密度之大,名列国内城市前茅。

去年9月以来,福州全力开展攻坚行动,坚持“系统、科学、管用”原则,推进城区水系综合治理。针对黑臭水体,福州市创新性地采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治理模式,对梳理出的42条黑臭水体分7个水系治理工程包,分别 “问诊”并“对症下药”。目前,部分河道治理已初显成效。

福州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 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施工扬尘在线监测报警系统投用。

这几天,家住屏东城的陈俊发现,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理,屏东河的水质清澈了不少,部分河段连河底铺设的青石板都清晰可见。屏东河的治理工作,是一个包含了清淤、截污、活水等措施的系统工程。项目现场负责人宋治国介绍,他们把整条河道分为4段,每300米进行干法清淤,并对摸排掌握的各个排污口,逐一进行截污。同时,对鼓台片区水系治理工程包的21条内河,进行系统治理,让河道上下游的水活起来。

福州市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相比原先重建轻管的模式,此次黑臭水体治理更注重建管合一, 实现内河水系长效运营管理和维护。”据介绍,整个项目运作周期为15年,其中建设期只占2年到3年,运营期占12年到13年。

福州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 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花海公园。

环境整治持续加强

随着夏季临近,市民夜间活动时间和商户经营时间延长,各城区加大了夜间市容整治力度。仓山区对首山路、大坪路等夜市摊点,采取统一规划“便民疏导点”的办法来管理,对烧烤摊点等“排烟专业户”进行约谈和取缔。家住首山路的唐先生说:“最近市容整治力度大,乱摆摊的情况好多了。”

陈家维是台江区的一名环卫工,负责上海街道的人行道冲洗。他说,现在的环卫清洁标准要求很严格,护栏上的青苔、公交站的座椅都纳入了清洗范围,一些重点路段要做到10分钟内清除垃圾。在提升环卫工作精细化管理的同时,今年内,五城区还将全面完成垃圾收运模式市场化改革,减少污水滴漏、垃圾飘洒等问题。

福州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 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西湖清淤工程正在进行。

还有许多人在为扮靓福州城而忙碌着:乌山西路、交通西路、杨桥路、福新路、化工路等主干道增种大树,城区70个渠化岛增添新绿;427个进出城通道关键节点提升改造项目、222个城区亮化提升改造项目,5月底前将全面完成;今年内,福州将建设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绿道等215公里,新增城市园林绿地 550公顷以上,城区新建和改造提升城市园林绿地300万平方米以上……

福州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 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为确保空气质量, 清扫车和洒水车定时在路面作业。

福州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 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福州机场“气质屏”,位于迎宾路的正中央,往来旅客都能看见。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