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4月24日起,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福建,开展为期1个月的环境保护督察。督察期间,督察组将坚持边督察、边移交、边整改的原则,推动地方及时解决环境问题。连日来,我市纷纷采取行动,边督边改。

市本级

立即行动 综合整治

4月28日下午,南平市接到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件,反映“建溪河道受采矿、挖砂影响,导致生态系统遭受破坏”问题。

当天下午,南平市信访局针对群众所反映的问题,立即召开了信访问题调度会,并组织市水利局、国土局、环保局、农业局等相关部门参加会议。问题调度会上,明确由水利部门牵头,国土、环保、农业部门配合,调查近年来建溪流域河道采砂、采矿、水质、渔业生产等变化状况,要求深挖根源,明确责任,为下一步开展综合整治提供基础资料。

据悉,在督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信访案件时,南平市按照“六个不放过”(即问题没有查清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明确的不放过,问题不解决的不放过,查处不到位的不放过,问责不到位的不放过,信息没有公开的不放过)的要求,对环境信访件群众所反映的问题逐一进行核查处理,针对问题制定整治工作方案,采取整治措施,明确整治时限,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建阳区

现场检查 一查到底

4月28日,建阳区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来关于群众反映在建阳区童游街道曼山别苑小区附近猪场恶臭,以及华艺制造厂和武夷瓜子厂存在污染问题。

接到交办件后,建阳区委、区政府立即部署,相关部门组织调查组对反映的污染问题,进行现场核查。经核查,曼山别苑小区附近养猪场,为建阳区公安局设在看守所旁的养猪场,建阳区环保局已于2015年底将该养猪场选址不当的问题函告建阳区公安局,要求取缔。该养猪场于2016年9月底关闭。经现场检查,该养猪场无恢复生猪养殖的迹象,猪栏内外未闻到恶臭。

针对群众反映的华艺制造厂和武夷瓜子厂存在污染问题,调查组经核查,建阳区环保局分别于2016年7月29日责令华艺机械有限公司完善废气治理设施,于2016年10月24日责令建阳区童游武夷瓜子加工厂停止生产。同年10月25日,该公司已完成熔炼浇注车间的密闭改造,安装了废气治理设施。经现场检查,华艺机械废气治理设施运行正常,未发现环境违法行为,武夷瓜子加工厂停产,未发现生产迹象。

上述问题均不存在,群众反映的臭味从何而来?28日晚,调查组对曼山别苑小区附近蝙蝠山工业园区废气排放企业进行了全面排查。检查发现,建阳矿山机械厂浇注熔炼车间门窗未密闭,废气收集不完全,部分废气通过门窗逸散。当即,建阳区环保局责令建阳矿山机械厂进行整改,并对该厂环境违法行为予以立案调查,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吴建琼)

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进驻期间(2017年4月24日-5月24日)设立专门值班电话:0591-87851299,专门邮政信箱:福建省福州市邮政信箱389号。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击现场!看台江如何搭建“双向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