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工人将死鱼打捞上来集中处理

工人将死鱼打捞上来集中处理

海峡网3月30日讯 (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毛朝青/图) 最近,家住福州琴亭湖附近的杨先生发现,琴亭湖正在进行扩湖清淤,在东侧湖区,出现了大量死鱼。昨日上午,记者将此事反映给业主单位市城乡建总,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几天他们一直在忙着清理死鱼,并为活鱼搬家,同时放生了数百斤的鱼苗,维持湖区生态平衡。

淤泥露天工人捞鱼抢救

为了应对今年台风季,琴亭湖将通过扩湖清淤的工程,扩容40万立方米。

昨日,记者在琴亭湖公园东园内看到,施工单位开始大范围抽水,不少区域湖底淤泥已经露出。现场的施工人员告诉记者,琴亭湖之前平均水深1.7米左右,抽水后,最深处也就50到60厘米,水位下降,数千只鱼因缺氧死亡。

在湖面西侧,有个别市民坐在高架桥护栏外钓鱼、捞鱼,这些鱼主要是罗非鱼。

湖面上有一临时的围堰,围堰东侧是清淤区,而西侧不会进行清淤作业,水体将流入晋安河。围堰旁有一艘小船,工人在打捞抽水区域内的鱼群,并把鱼群转移到西侧。有两名工人在湖面上打捞死鱼,另有两名工人拿着大水桶,在放生鱼苗。

施工单位:尽全力维持生态

对于此次施工,市城乡建总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琴亭湖扩湖工程要在今年6月30日前完工,该工程能缓解内河的汛期压力。

据悉,现场的施工单位是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三工程局,相关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抽水的过程中,势必会影响到鱼群原先的生活环境。“我们主要用三种方法应对,一是打捞清理死鱼,集中处理。二是将鱼群聚拢,转移到西侧湖区,那里是活水,直通晋安河。三是进行放生,补充鱼类,维持湖区和内河的生态平衡。”

王先生表示,清淤过程中出现的死鱼是不适合食用的,他们会按照处理渣土的方式,集中运走,他也希望附近市民不要打捞死鱼。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