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晋安河拓河道清淤泥防内涝 综合治理工程开工

塔头桥试验段正在进行清抛石施工。

昨日上午,晋安河福新路桥上游,20多名工程人员正在对驳岸进行打桩、清抛石、清淤等作业。这里是晋安河扩河工程的5个拓宽点之一,待桩基作业完成,将把旧驳岸挖掉,建设新的驳岸,河道可因此拓宽4米多,增加约20平方米的过水断面。

市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其余4个河道拓宽点也将采取这种方法施工。其中,茶园路桥上游扩河段钻孔灌注桩施工、树木移植和土方开挖已全部完成;晋安河口、五孔闸进水口、光明港东北侧等地的扩河项目均按序时进度进行施工。

据了解,自2012年来,晋安河沿线进行了景观整治、截污、修建栈道、种植水生植物等,虽然强化了内河的景观效果,但也对内河的排涝能力造成影响。每逢暴雨,桥梁下的栈道上漂浮物缠绕,栈道边的水生作物上也挂满垃圾,影响行洪。

在塔头桥清抛石驳岸加固试验段施工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原先两侧河岸下有抛石和绿植带保护河堤,占用河道宽度约8米。要清淤,必须先加固驳岸,塔头桥试验段采取打深桩,浇筑40厘米高混凝土冠梁的方式,代替抛石护堤,能加宽河道宽度约5米。

根据设计要求,每间隔2米,打下一根20多米长的深桩,不破坏驳岸底部生态,保证地下水和河水之间的流通,只在水面以上浇筑护坡,保障河岸安全。

除塔头桥下游外,目前公益支路桥下游、思儿亭桥下游、国货路桥上游试验段也在加紧施工,4个清抛石驳岸加固试验段下月完工,最优方案将进行全线推广。

据介绍,每当城区北部强降雨时,北峰山区60多平方公里的雨水汇集,经新店地区流入琴亭湖、洋下河、湖前河,最终汇入晋安河,晋安河成为江北城区东片区涝水的主要排泄通道,去年的历次台风中,晋安河水暴涨,导致了六一路和五四北路成为内涝重灾区。

“今年起,除了河道拓宽和清障,晋安河河道清淤将强化和常态化,尽可能增加行洪能力。”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待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晋安河扩河快排工程建成,福州市将形成拦水和疏水相结合的内涝防治新局面。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