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浦口河被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毁了

浦口河被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毁了

海峡网3月2日讯 (海都记者 徐丰/文 毛朝青/图) 在老一辈印象中,清可见底的家乡小河,在河边舀起水就能喝,而如今有的内河却恶臭难闻,令人唏嘘。日前,家住福州盖山镇浦口村的黄依伯,致电海都报95060反映,村中的内河近年污染严重,还被建筑垃圾填埋了近半河道,担心雨季会造成洪涝灾害。

垃圾堵河引内涝

昨日上午,记者在浦口村看到,这条河最宽处大约有七八米,因是枯水期,水很浅。岸边堆满了各种建筑垃圾。在一处河边的开阔地上,5米多高的岸边被倾倒了砖头等建筑垃圾以及生活垃圾,散发出阵阵恶臭,令人难以接近。记者看到,许多民房就建在内河旁,一些村民都是直接将垃圾丢入内河,200多米长的河道基本都黑臭难闻。

“我们根本不敢开窗,太臭了。”家在内河边的陈女士介绍,一年多前开始陆续有人倾倒垃圾,她家门前空地是“重灾区”,之前她还阻止过,但无济于事,建筑垃圾越倒越多。

据介绍,这些建筑垃圾主要是附近居民新修房屋产生的,近两年尤为严重,最严重的地方有近半的河道被堵塞,去年就发生了严重的内涝,许多村民都担心今年会重蹈覆辙。

浦口村委拒绝采访

村民介绍,他们已经向村委反映过多次,但始终没有人来清淤,这条河其实是闽江支流,如此污染其实也间接污染了闽江水质。

当天,浦口村村委工作人员以负责人正在开会为由,拒绝了记者采访。昨日下午,记者又联系了盖山镇城管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村中内河肯定是不允许倾倒建筑垃圾的,此前尚未接到相关反映,将马上派人先到现场查看,再做进一步处理。

浦口村一位年过七旬的陈依姆告诉记者,他们习惯把这条内河叫做“浦口河”,她年轻时,这条河清澈见底,甚至可以直接舀水饮用,还有许多孩子在河中戏水。没想到近几年遭到严重破坏,成了“臭水沟”,许多过年返乡的人看到后都惋惜不已,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整治内河。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