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市“攻坚2017”行动发布 安排1755个项目

昨日,福州市“攻坚2017”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发布。从“百日攻坚”到“攻坚2017”,不是简单传承,而是进行了新的提升。行动提出了新要求,在主攻方向上,从重点解决项目落地难的问题,提升为推进经济社会再上新台阶。

“攻坚2017”行动全年共安排重大攻坚项目1755个,重点围绕前期项目、征迁交地项目、重大建设项目、问题项目四大方面。从项目清单来看,相比“百日攻坚”,增加了项目前期、招商引资等工作,其中有大量老百姓关注的项目。接下来,海都记者将为您盘点其中的亮点项目。

亮点一 7个内河治理PPP工程包 42条黑臭水体全覆盖

去年9月,福州启动了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作,直指水体黑臭、污染源、内涝等问题。记者注意到,在“攻坚2017”方案中,就出现了7个内河治理PPP工程包,分别为新店片区、晋安东区、仓山区金山片区、鼓台中心区、仓山区龙津阳岐的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以及仓山区会展片区、江口片区的水系综合治理及海绵城市建设PPP项目。7个PPP工程包定在今年第三季度开展整治,总投资均在8亿元以上。

“这7个综合治理PPP工程包,涉及四城区(鼓楼、台江、仓山、晋安)的80多条内河,实现了42条黑臭水体治理的全覆盖。”福州市建委内河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内河整治方面采用PPP模式,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在福州还是创新之举。其核心就是,先由社会资本投资整治,再以水质作为首要评价标准。只有水质持续达标,投资才能获得收益。

据了解,此轮整治的目标,就是在今年内消灭福州城区内河黑臭水体,再用1~2年的时间进一步巩固提升水质。

亮点二 大腹山山地步道 5公里栈道年底前贯通

今年春节前,福州12个县市区分别新增了一条休闲步道,给市民增添了休闲游玩的新去处。

其中,位于福州软件园的大腹山山地步道,近来受到了市民的热捧。绿树环绕,鸟语花香。步道蜿蜒而上,黑色柏油路面上,划着红绿4条分道线,将步道一分为二,设有散步道和跑步道。在步道中段,还规划了3000多平方米的茉莉园,将种植30多万株茉莉花。

在本次方案中,一批步道、公园项目将加快推进。其中,大腹山山地步道二期就将通过提速前期工作等措施,确保年底前贯通5公里栈道。

此外,晋安湖公园、斗顶水库雨洪公园、洋下海绵公园、井店湖、桂后溪湖等项目也将在年底前陆续开工建设。

亮点三 多个重大治堵项目 年底前竣工

眼下,福州城区的多个堵点都在进行改造,项目进展也备受市民关注。昨天,记者在二环五四路口看到,路口改造已进入主体施工阶段。湖前河边的道路上,一块区域的围挡内,正在进行永久人行道拼宽桥的施工。此外,在福建烟草大厦前,匝道桥的桩基也已展开施工。

目前,先行启动的六大治堵项目顺利推进,此次的方案对这些项目均给出了明确的节点目标。其中,二环五四路口改造将在第三季度完成下部结构施工,年底前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华林高架跨站东路工程将在年底前完成桥梁建设、辅道恢复工作,开放交通;浦上大道(闽江大道—金洲南路)改造工程将在今年9月30日前建成通车;尤溪洲北桥头互通立交改造工程年底前也将基本建成通车。

此外,西岭互通铜盘路接线工程,年底前将完成路基施工,以及主体隧道施工的80%;江厝西路延伸段道路工程计划今年2月动工建设,年底前隧道累计开挖330米。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