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连续心肺压按 福州六旬退休依伯救醒倒地男

老赵在给倒地男子做了心肺压按后,用手给男子垫头  

海峡网2月6日讯(海都记者 朱敏敏/文 黄孔瑜/图)前日下午,福州晋安区浮村朝阳大酒楼附近,一名男子突然倒地意识不清,已没有明显的心跳和呼吸。一名路过的依伯见状上前,在给男子做了两组心肺压按后,男子苏醒。

有人拍下了依伯救人的过程,并拨打海都热线95060报料,希望弘扬这份“正能量”。昨日,记者联系上救人的依伯,并还原了事发经过。

报料男子:偶遇老同学救人拍下视频

报料的卢依伯昨告诉记者,救人的是他初中同学。4日,福州三中1966届初三老同学在朝阳大酒楼聚餐,当天下午2点40分左右席散。他去附近的浮村公交站等公交车,看到人行道附近围着不少人,凑上前一看,发现有人倒地,而正在施救的是刚刚与他们一同就餐的同学老赵。

卢依伯说,当时老赵正在帮男子做心肺复苏,数分钟后,倒地男子苏醒过来。其间,男子的同伴也拨通了120。

“我拿起手机拍下了部分的施救过程。”根据卢依伯提供的一段视频,记者看到男子醒来睁开眼握住依伯的手,欲起身。老赵示意男子暂时不要起来,并称“先就这样躺一会儿”。老赵单膝跪地,弓着身子,一手为倒地的男子把脉,一手为男子垫头。

据卢依伯介绍,救人的依伯名叫赵静闽,是福州一所研究所的退休干部。

救人依伯:“应该做的,不值得一提”

昨日上午10点,记者联系上了救人的赵静闽,得知来意,他有些不好意思,称是“应该做的”。

赵依伯说,他今年67岁,已退休。因为母亲是心外科医生,加上自己参加了冬泳队,所以学过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

据赵依伯介绍,当天他参加同学聚会,散席后独自出门去取自行车,不料看到一名男子倒在地上,一旁他的同伴一边摇一边喊男子的名字,还掐男子的人中。见状,他觉得不对劲,于是上前为男子把脉,发现其身上有酒味,手部冰冷,没有明显的心跳和呼吸。于是,他当即给男子做了心肺复苏,连做了两组,后发现男子有了反应,缓缓睁开了眼睛。再度把脉时,他发现男子有了轻微的心跳,呼吸也渐渐恢复了。于是,他用手给对方垫头,过了一会儿,他觉得男子无大碍了,便招呼男子的同伴将其搀扶坐起来,之后离开。

赵依伯说:“别人遇上困难,我们正巧碰到了,且有能力帮忙,就应该去做,这不值得一提。”

赵依伯的同学告诉记者,前年,赵依伯在泳池里也曾救过一名十多岁的溺水男孩,也帮其做了心肺复苏,后男孩无碍。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社部门走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宣传权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