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写在“马真”十大故事出炉之际    

海峡都市报首席评论员

(一)“马真”是民心论  

“民惟邦本、政得其民”

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不乏民本精神。

孟子曰:民为重,社稷次之,君为轻。

唐太宗说:水可载舟,亦可覆舟。

……

毛泽东提出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这种精神的延续和发展,并最终发展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

历览古今兴亡史,成也民心败也民心。黄炎培曾对毛泽东说,历朝历代都逃不过“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周期律,但毛泽东回答说,我们找到“民主”这条新路,就能跳出这周期律。

邓小平也曾动情地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

在实际工作中,他说:“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都没有。工作要不等、不靠。”

不等、不靠,干了再说,就是“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而不是坐而论道。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从正定到福建,再到浙江、上海、中央,习近平念兹在兹的就是“人民”二字,正是这种民本思想的一脉相承。在福州、福建工作期间,他反复强调:“不要忘了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在就职演讲中饱含深情、庄严承诺。

习近平在福建工作期间,进行了“马真”的具体实践。

2000年底,在看到海都报《西湖在哭泣》的报道后,时任省长习近平马上作出长达456字的批示:“看了《海峡都市报》关于西湖被严重污染的系列报道,心中感到刺痛。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一定要及时解决……”随后,在春节开假第一天,习近平带领相关人员和海都记者,在西湖召开现场会,他说:“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把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西湖问题,认真解决好。”

2002年,习近平听到百姓反映鼓山登山道太挤,且没有路灯,群众登山不便,心中牵挂。3天后,他召集相关负责人现场办公,随后,福州迅即启动修缮鼓山登山古道,很快增加了路灯,增添了公厕。

(二)“马真”是核心论

“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了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这个核心不是喊出来的,不是理论出来的,是干出来的,是实践检验出来的。

四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干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做了许多过去想做而做不了的事情,赢得了全党的拥护,赢得了民心。

“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习近平说。

为人民服务,就是态度,要求马上就办;担当,就是责任,要求真抓实干。

福建、福州,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理念的重要诞生地和实践地,“马真”又是这笔精神财富的核心价值。经过多年实践,“马真”精神已被验证为引领各项工作的有效法宝,至今依然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光芒。对“马真”的践行,正是对党中央的忠诚,对核心的忠诚。

省委书记尤权要求,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对党的领导核心,在思想上要充分信赖,政治上要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时刻紧随,感情上深刻认同。要紧紧抓住中央大力支持福建这一难得的重大机遇,既只争朝夕,又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埋头苦干。

省委副书记、省长于伟国说,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领导核心地位,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紧紧围绕“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

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倪岳峰说,新一任市委不提新口号,就是继续按照总书记当年亲自描绘的蓝图,马上就办、真抓实干。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共舟者兴”

忠诚、干净、担当——这是习近平对全党干部的要求。

“马真”是党员是否干净的试金石。一个人如果“屁股有屎”、关系复杂,就会畏首畏尾,不敢“马真”。

反之,如果自身纯正,就能行事明白;面对复杂局面,能够腰杆挺直。

“马真”,也能检验出一个人是否有担当。担当需要有勇气和魄力,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险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才能在实际工作中,摆脱藩篱和桎梏,甩开膀子真抓实干。

(三)“马真”是机遇论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要求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抓住机遇。毛泽东说,“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只争朝夕,就是马上就办!

遍览古今中外,但凡能干成大事的,都要善把机遇,敢闯敢试。大到国家、社会,小到企业、家庭乃至一个人的命运,莫不如是。

譬如军事上,那些名垂青史的经典战役,胜者皆是在关键时刻抓住了机遇而大获全胜;败者则因延误战机而一败涂地。

三国时代的赤壁之战,孙权、刘备联军,就是抓住了冬季偶尔的东南风等机遇,大破曹军。同时代的官渡之战、夷陵之战,也是如此。

譬如政治上,所有曾经称雄于世的王朝,都是因为抓住了历史机遇,崛起成为强国,而落后国家无不是因为固步自封,错失良机。

很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同时代、均有过人才略的康熙大帝与彼得大帝。彼得以下士身份暗访西欧两年,抓住方兴未艾的工业革命契机,使落后愚昧的俄罗斯一跃而起;康熙面对改革开放的滚滚浪潮无所作为,与工业革命失之交臂,孤芳自赏的天朝,急剧坠入屡屡挨揍的境地,连远在西方的马克思,都扼腕长太息:“这真是一种任何诗人也不敢想的奇异的悲歌!”

30多年前的中国,“文革”刚结束,民生凋敝,思想禁锢。站在历史转折点的邓小平,以一往无前的忠诚和担当,抢抓机遇,开启改革开放新航程。

“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

改革开放以来,福建迎来几次大的发展机遇。

1980年,中央在福建和广东两省建立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四个经济特区,福建抢得了先机,经济总量在全国排名由第22位上升到中上游。

“福建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对这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都充满了感情;只要一想起福建,八闽大地历历在目,就像一幅生动的画。”

眼下,千载难逢的机遇,就是总书记在闽真抓实干17年半的这份深情。这四年多来,省委、省政府紧抓中央给福建诸多让多少省份艳羡的特殊政策,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推进我省综合实力“节节高”。

当前全球经济衰退,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好大,是危也是机。就全国各大城市而言,百舸争流,你追我赶。全国主要城市GDP排名,2015年福州第29。排在前面的合肥、哈尔滨、西安都在加足马力;尾随的长春、石家庄,也对福州步步紧逼。而在省内,GDP尚不及泉州,财政和城市美誉度尚不及厦门,福州要当带动全省发展的“大哥”,就必须抢抓机遇,进一步落实“马真”精神。

“桐花万里丹山路,山顶千门次第开”

福州市委市政府新班子,果决担当,紧抓中央给福州“五区叠加”的历史性机遇,传承延续总书记当年规划的“东进南下、沿江向海”战略,践行“马真”精神,誓把总书记当年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

一百多天实践,提振起福州干部的精气神;

一百多天实践,城市面貌日日新、月月新:

君不见,福州地铁建设惊艳提速,1号线1月6日提前全线试运营;

君不见,福州治堵打出组合拳,拆围挡、严管重罚,福州拥堵全国排名急降十几位;

君不见,福州街头广植绿荫,近万棵新增大树亭亭玉立,茉莉公园香远益清;

君不见,福州治水吹响集结号,誓让黑臭内河换鸟语花香;

君不见,福州“抓征迁、促落实”,拆迁户提前回迁新房……

惊回首,守护蓝天、打造“大陆空气最好省会城市”正在变成现实,“福气”已成福州无价新名片;气势恢宏的滨海城市规划即将宣布,要把福州从知道海的城市,变成滨海城市。

……

“撸起袖子加油干!”

这是总书记2017年的新年贺词。蓝图已绘就,战鼓震天响,这是一场豪情万丈的进军,这是一曲回肠荡气的旋律。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

期待福州,加油福州!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