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建:地标“金名片”催生产业新活力

连江鲍鱼已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

东南网5月23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林智岚 文/图)

核心提示

近日,《福建省商标与地理标志发展报告(2022年度)》(下称《报告》)发布。《报告》显示,目前,全省累计有效地理标志商标633件,居全国第二位;累计行政认定的地理标志驰名商标29件,居全国第一位。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是我省地理标志商标商品分布的三大主产业。2022年,全省地理标志商标产品带动产值达到435.68亿元。

地理标志“金名片”如何带动我省产业发展?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怎样的新活力?日前,记者走访我省多个知名地理标志产品的主产地,一探究竟。

品牌显效 市场青睐

大货车忙碌地拉货进出;储藏中心的员工分拣农户当天清晨从田里挖来的马蹄笋;精深加工车间的女工将马蹄笋蒸煮、杀菌、包装,准备发往全国各地……这是记者在古田县万竹盈农业专业合作社看到的一幕。

立夏过后,古田县地理标志产品黄田马蹄笋破土而出,经加工后销往全国各地及海外。“挖出来即可生吃,甘甜脆爽。”古田县黄田马蹄笋协会会长陈由新向记者介绍,每年5月至11月为马蹄笋采摘期,高峰时可日收三四十万公斤。

“黄田马蹄笋地理标志被全国市场广泛认可,产品供不应求。马蹄笋的收购价格一直在涨,村民上山一天能挖数百斤,一天收入达一两千元。”陈由新说。

记者从福建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不断提升申请使用核审质量。当前,全省地理标志商品分布产业主要为三大类:种植业,共384件,包括果品、茶叶、蔬菜、药材、粮油、花卉、烟草,占全省地理标志商标总量的60.7%;养殖业,共132件,包括水产品、畜禽品;加工业,共117件,包括加工类食品、工艺品。

目前,全省各地积极拓展地理标志品牌营销渠道,通过网络直播、短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高品牌国内外影响力。福建首届福品网购节期间,依托福茶网,地理标志品牌产品集中亮相,福建茶叶实现网络零售超10亿元。

创新制胜 产业获能

在三坊七巷漆艺馆工作室里,21岁的西藏唐卡画师俄约小心地将蛋壳压碎,再用专用黏剂贴在画上。他正在向福州市脱胎漆器行业协会会长陈天灨学习福州脱胎漆器制作工艺。

“福州脱胎漆器的制作工艺很特别,不容易掉色,我想将漆艺与唐卡艺术融合,创作出新款唐卡作品。”俄约对记者说。

“作为地理标志产品,福州脱胎漆器近年来得到政府的大力扶持,发展态势良好。”陈天灨介绍,近年来,福州脱胎漆器相关行业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加入,从业人员有3000~5000人,其中三分之二在45岁以下,且大多毕业于专业院校,艺术造诣高、思维活,近年来推出了不少市场接受度高的创新产品。

“福州目前有46个地理标志,依照地理人文属性,划分为‘山、海、城’三个类目进行梯队培育管理,形成有品牌、有类目、有层次的统筹发展模式。例如,推出具有福州特色的知识产权数字人‘茉莉仙子’为福州地理标志矩阵代言,以永泰山茶油、连江鲍鱼、福州脱胎漆器为‘山、海、城’的代表,使福州地理标志从‘抽象’到‘具象’。”福州市知识产权局局长何朝晖介绍。

为充分发挥地理标志的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突出地理标志的功能作用,全省各地正在加强品牌建设、推动产业强链、促进能力提升,将资源优势转化成市场竞争优势。

“因缺少推广平台,地理标志产品的优异品质和独特文化内涵难以被公众知晓,急需找到运用推广的好平台、快车道。”漳州市市场监管局商标科科长杨蔡鹏说,当前,乡村游、周边游已成为文旅产业新增长点,运用地理标志赋能文旅产业,利用旅游平台助推地理标志,成为赢得这场产业高质量发展争先赛的制胜法宝。

目前,漳州建立“地标小镇”“地标驿站”“地标示范村”等可视性地标载体,开发地标美食等特色地标产品。多家旅行社开发的“漳州地标一日游”线路,据不完全统计已接待游客超50万人次,带动地理标志产业经济效益超亿元。

金融助力 “知产”变现

为解决闽侯橄榄产业融资难等问题,闽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从闽侯橄榄地理标志商标入手,积极探索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推动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价值转化。

4月23日,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闽侯分行和闽侯县橄榄行业协会,就闽侯橄榄地理标志商标达成金融框架合作协议,为闽侯橄榄行业协会提供10亿元授信额度。

“协会会员共享授信额度,并享受优惠贷款利率。”闽侯橄榄行业协会会长熊双伟高兴地说,闽侯橄榄生产规模、加工技术水平等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产业规模达13亿多元,此次签约合作不仅充分印证地理标志的品牌价值,也将助力地标产业升级、企业农户增收。

与此同时,武夷山市积极为“武夷山水”品牌及入围企业提供专卡定制、信贷融资、利率优惠等金融服务。截至目前,已有31个地理标志产品入选“武夷山水”品牌。2022年,南平农商银行为武夷星茶业发放首笔1400万元“武夷山水”品牌商标使用权质押贷款,帮助企业将地理标志、专利等知识产权由无形“知产”向有形资产转变。

此外,云霄县农信社向云霄县地理标志产业协会授信10亿元,泉州农信联社向永春闽南水仙等10项地理标志商标合计授信超2亿元……“近年来,我省深化推进地理标志金融产品和模式创新,推动地理标志质押融资,帮助相关中小企业纾困解难,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渠道不畅等问题。”省市场监管局商标监督管理处负责人林佳雯介绍。

记者手记

推动地标跨界融合发展

福建日报记者 林智岚

正山小种、福州茉莉花茶、福鼎白茶、罗源秀珍菇、桐江鲈鱼……资源丰富的八闽大地,几乎每个县区都有属于自己的特色地理标志产品。但是,不少地标产品在品牌意识、宣传保护等方面仍有提升空间。要充分发挥地理标志的品牌效应,还需努力构建地标产业化体系和品牌培育保护机制,并实现跨界融合发展。

摆在第一位的,就是要开展优势地理标志产业培育,以生态化、特色化、品牌化为引领,聚焦各地特色产业,促进地理标志运用,创建若干地理标志产业创业示范基地,探索地理标志与专利、商标等多类型知识产权协同运用支撑产业区域创新发展的机制。

与此同时,要逐渐建立地理标志品牌培育保护、授权许可、质量安全、标准认证、追溯信用、宣传推广、经费保障等基本制度体系。开展优势地理标志产业培育,健全产业发展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建立以龙头企业等为主导的行业协会,发挥龙头企业带动引领作用。

在此基础上,要推动地理标志产业跨界融合发展。倡导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推动地理标志与互联网、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生态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探索延伸产业链条、培育产业群体、扩大产业覆盖、增强产业韧性的有效路径;将特色农业与生态旅游有机结合,发展与地理标志产品相关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扶持小农户发展生态农业、设施农业、体验农业、定制农业。深挖地域历史文化资源,创建一批地理标志文化旅游基地;积极开发高附加值产品和周边产品,提高地标产品档次和附加值,拓展增收空间。

总之,只有让地理标志切实植根产业,才能真正赋能产业,促进我省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福建:地标“金名片”催生产业新活力

云霄枇杷柔软多汁、风味浓郁。

福建:地标“金名片”催生产业新活力

闽侯橄榄让村民走上致富路。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