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2023年5月20日-5月31日是全国科技活动周,今年的主题是“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 近年来,我国科技投入大幅提高,各行业的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可不断进步的“3C”认证,却还有很多人不知道它的具体身份。今天就让我们一起重新认识一下潜藏在我们身边的“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

你知道“3C”认证是什么吗?你可能听过,但不知道具体是什么吧。今天就带你了解 “CCC”是什么,它又如何守护消费者的!

“CCC”的全名是“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英文名“China Compulsory Certificate”,简称“CCC”认证,它的诞生可是意义不凡,是中国为了兑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才有了它,同时,由于它的诞生解决了长期以来我们国家产品认证制度中的政出多门、重复评审、重复收费以及认证行为与执法行为不分的问题,还建立与国际规则相一致的技术法规、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大大促进了贸易便利化和自由化。

“CCC”认证是是我国产品的强制性安全底线,它是名副其实消费者的安全卫士,一直守护消费者人身和财产安全!

“CCC”安全卫士按照国家发布的CCC强制性产品目录来履行护卫职责,它与我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如家用电器、照明电器、电器附件、电线电缆、电子产品、装饰装修产品、儿童用品、车辆及安全用件等,以上这些产品都要通过国家规定的评价要求才能佩戴上“CCC”的认证标志在市场上销售。

“CCC”认证要经过产品的检测、工厂的能力检测才能取得,而且获得后也不是一劳永与的,要定期接受国家和发证机构的监督才行。并且“CCC”认证针对产品的检测划分非常细致,不同的产品采用不同的检测标准,比如每天伴随在我们身边的电线、电缆,根据“CCC”安全标准,专业工程师会使用专用仪器设备对导体电阻、绝缘厚度、绝缘性能、抗老化和阻燃性能等项目进行考核,来保证消费者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还有家长们最关心的儿童玩具考核的项目就更多了,比如家长担心玩具的重金属问题,“CCC”安全卫士就要给玩具做迁移元素的项目,有的家长担心玩具尖锐而导致划伤,它就会对可触及的尖端作出要求,又比如有可能会导致窒息的问题,它就会对小零件、塑料袋厚度等作出严格规定。因此,大家在购买这些产品时一定要看有没有“CCC”。

在我们福建就有国家认监委指定的第一批CCC实验室——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它是福建省产品综合检测能力最强的实验室,从2002年开始就承担多种产品的CCC认证检测任务,具有丰富的CCC认证检测检验,现在是电线电缆、电路开关及保护或连接用电器装置、低压电器、小功率电机、电子产品及安全附件、照明电器、建材产品、儿童用品等八大类产品的CCC指定实验室。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供稿)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重庆双江船闸项目顺利完成过水验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