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5月21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福航天下——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印记”展览,举办“有福之州 博物馆之夜”主题活动,公布一年一度的“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结果,举办博物馆日主题论坛、博物馆青年论坛及策展人论坛等活动……

日前,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在我省举行推出一大批面向公众、普惠均等的高品质文化服务,诸多珍贵的文化遗产借由这一载体“飞入寻常百姓家”,博物馆的影响力和魅力早已溢出了物理意义上的围墙。

打破桎梏 让博物馆飞入寻常百姓家

市民扫码一键观展,东南网记者 陈楠摄

《“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指出,坚持系统整体保护,提升文物保护水平;激发博物馆创新活力,提高博物馆公共服务均等化、便捷化、多样化水平。展览爱好者王女士是博物馆的常客,每年约参观30余场展览,“预约更便利、体验更舒适”是她近几年来的直观感受。

近年来,我省不断深化博物馆改革,积极开展博物馆改扩建工作,目前全省共有博物馆147家。取得许多重要考古发现及研究成果,创新推出文物“保险+服务”等保护模式,实现全省文化遗产保护大提升。越来越多的市民走进博物馆,在博物馆寻根历史、赓续文明。

据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福建省文物局局长、福建博物院院长傅柒生介绍,着眼实现平均每25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的发展目标,我省各地积极开展博物馆改扩建工作。10年来,全省新建扩建国有博物馆36个,建筑面积增加约49.35万平方米;国有博物馆增加6家,非国有博物馆增加36家。目前,全省共有博物馆147家,其中国有博物馆104家,非国有博物馆43家。据统计,近10年,全省博物馆累计举办各种展览活动1.2万多场,参观人数达2.5亿人次。

在推动质量提升方面,我省不断深化博物馆改革,探索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博物馆和国家重点专题博物馆,提升博物馆办馆质量。“福”文化、红色文化、海丝文化、朱子文化、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妈祖文化、福州文化、茶文化等八闽特色文化融入博物馆建设,福建民俗博物馆、古田会议纪念馆、福建·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福”文化博物馆等一批特色鲜明的博物馆广受市民喜爱。

“在这里就像穿越了时空,通过手机扫码的导览,了解文物和文明的发展,就像在过去、现在和未来架起了一道桥梁。”日前,在省博物馆举办的“共饮一江水——长江流域青铜文明展”引发了全民的逛展热。

文物的价值,不仅体现为历史的厚重、艺术的造诣,还凝结着文物创造、流传的经历,数字化让文物“活”起来。近年来,福建持续推出线上博物馆,让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近距离“打卡”,相继推出获得“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精品”的《丝路帆远——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精品七省联展》《华侨旗帜 民族光辉——百国百侨百物展》以及入选国家文物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重点推介项目的《绿叶对根的情谊——华侨华人爱国奉献展》等9个网上展览。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推出了网上展览和线上教育活动。在各地市博物馆中,福州地区的福州市博物馆、林则徐纪念馆、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长乐区博物馆、闽侯县博物馆等分别推出网上展览系列活动。厦门地区的厦门市博物馆、陈嘉庚纪念馆、故宫鼓浪屿古外国文物馆分别推出网上展览和宣传等系列活动。泉州地区的泉州海交馆、晋江市博物馆、德化县陶瓷博物馆、南安市博物馆分别推出网上展览系列活动。龙岩地区的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龙岩市博物馆、龙岩博物馆、福建土楼博物馆、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长汀县博物馆等联合相关展陈数字化公司相继完成博物馆网上数字展览正式上线。

我省是文物大省,在革命文物保护方面,我省从2014年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革命文物资源专题调查,分两批次公布全省革命文物名录,目前全省革命文物数居全国第一。以革命文物为重点,我省持续推进龙岩、三明等革命文物集中成片区域保护项目,集中力量推进原中央苏区片区、长征片区等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程;推动长汀、宁化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涉及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打造了“古田会议丰碑、调查研究模范、万里长征起点、红色交通生命线、风展红旗如画”红色文化品牌。福建这些博物馆里保存的传统文化结晶,正以全新的方式融入我们的生活。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