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2023年5月20日-5月31日是全国科技活动周,今年的主题是“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 近年来,我国科技投入大幅提高,各行业的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可是为人类服务了百年之久的“电梯”,还有人对它不太放心。今天就让我们走进“电梯科普”,看看它是如何安全运行的吧。

世界上的第一部电梯诞生于1852年,至今已有170多年之久。即使在电梯已经广泛普及的当下,人们仍然对电梯有着不少的误解:

被困电梯的时候会窒息吗?

被困电梯是不会窒息的。国家标准对电梯的通风有着严格的规定。电梯虽然看起来密不透风,但有很多隐蔽的通风口,如轿壁和轿顶之间、轿壁和地板之间都有缝隙,这些缝隙足够使轿厢内和外界空气流通,以满足乘客的呼吸需要。所以当遇到被困电梯的情况应保持冷静,通过报警按钮联系物业值守人员或拨打轿厢内张贴的维保救援电话,等待救援即可。

电梯的钢丝绳会断掉吗?电梯会坠落吗?

电梯的钢丝绳并非那么脆弱。电梯所使用的钢丝绳属于特级的电梯专用的,不会突然断裂,最少会配备3根钢丝绳,有的甚至有10根,可以起到多重保险的作用。每根钢丝绳有多根绳股,每股又有很多根钢丝。随着不断使用,钢丝绳会出现磨损,或者由于张紧力不均,经过长期的磨损之后,才会出现断丝,电梯是需要每月维保2次的,维保人员发现断丝后,就会及时更换整条钢丝绳。理论上来说,只要还有一根钢丝绳没断,就有足够的力量拉住电梯,即使出现极低概率的全断,电梯上也还有其它安全保护装置可以起到避免电梯坠落的作用。正常维护保养和定期检验合格的电梯还未有坠落的案例发生。

所以,网上经常传出的“电梯缆绳断裂下坠”等措辞大都是对电梯的误解。

除了大家担心的这些问题,长时间挡门、硬掰门、拴着宠物进轿厢等行为都是会影响到电梯乘坐安全的,请大家切忌!

经过170多年的不断革新,安全一直是电梯服务大家的根本。如今,在各种高科技的加持下,电梯为我们提供的服务不停地在向更安全、更便捷的方向进步。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供稿)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