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2023年5月20日-5月31日是全国科技活动周,今年的主题是“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 近年来,我国科技投入大幅提高,各行业的科技成果不断涌现。今天我们就来揭秘一下,我们电梯体检时的那些“黑科技”。

在大家的印象中可能还认为电梯只是一种具备运输功能的机电产品,没什么高科技含量。其实,为了电梯的运行特别安全,我们省率先在电梯管理系统中引入了区块链技术,为电梯打造了一个多位一体的软硬件系统。

区块链大家都知道,它具有可追溯、不可篡改的特性。运用区块链,可以将电梯各个部位的制造、运输、安装改造、运营、维护等所有信息记录到系统中,这样一来,关于电梯的一切,系统都可以知道来源。简单来说,若电梯发生了故障,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追溯到出问题的环节,快速给出解决方案。

除了先进的区块链技术,这个系统中还包含了智能砝码、智能头盔、大数据分析等等。以下简要介绍一下该系统各个部分负责什么样的任务:

智能砝码

在电梯出现故障时,人们常常会说“电梯掉下来了”。这时,物业管理人员会通知电梯修理人员带来智能砝码。智能砝码即“电梯载荷测试仪”, 可以模拟不同乘客数量的情况,通过终端设备侧配置并采集现场砝码小车重量,同时引入自动控制技术,实现自动测量和计算的功能,使电梯状态可视化,帮助修理人员及时了解电梯的运行状况和故障情况,并将数据上传至区块链平台,大大提高了电梯检修的效率,从而保障电梯的安全运行。

智能头盔

在电梯遇到疑难杂症时,需要找专业团队来查看电梯情况,这套智慧头盔就是给专业的团队用的。在所有的维修保养过程中,智慧头盔都将实时记录,并传送回后台,通过智能算法,确保每一个维保操作的规范性,同时还能请专家们远程指导。

大数据分析

除了智能砝码和智慧头盔,电梯里还有个智能摄像头。系统会通过摄像头传回的图像,自主研判风险,如有人将电动车推入轿厢内、有人在电梯里突发疾病长时间卧倒,都是会触发警报的,这时马上会有管理人员前来一探究竟。

现在,电梯的数字技术已在福建泉州试点,下一步这套装备有可能给福建全省的电梯全部配备上。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数字电梯就将遍布大江南北。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供稿)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数字电梯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省委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开班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