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述学·咨政——第14届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展播”第十九期正式播出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副院长、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主任朱建平接受采访。 东南网记者 李行云 摄

东南网5月22日讯(本网记者 李行云)5月22日,“述学·咨政——第14届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展播”第十九期《大数据——统计理论、方法及应用》正式上线,并在东南网、海峡网闽南网、“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等平台播出。

“述学·咨政——第14届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展播”第十八期邀请了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副院长、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主任朱建平介绍第14届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作品《大数据——统计理论、方法及应用》中所阐述的观点。

在大数据时代,统计学的发展被赋予新的内涵,机会与挑战并存,为了反映统计学对大数据发展的影响,《大数据——统计理论、方法及应用》注重与其他学科结合,并将突出五大特点:1)充分体现学科融合;2)拓展统计研究对象;3)丰富统计计算规范;4)改进统计研究方式;5)扩展统计应用范围。

统计学理论基础可以看作是天,而应用落地则是地。因此统计学有两大特点,一是统计学具有海纳百川的胸怀,因为哪里有数据,哪里就有数据分析;二是它具有顶天立地的气概,统计学旺盛的生命力在于应用。

从统计学科与计算机科学的性质认知,大数据是指那些超过传统数据系统处理能力、超出经典统计思想研究范围、不借用网络无法用主流软件工具及技术进行单机分析的复杂数据的集合,对于这一数据集合,在一定的条件下和合理的时间内,我们可以通过现代计算机技术和创新的统计方法,有目的地进行设计、获取、管理、分析,揭示隐藏在其中的有价值的模式和知识。而从广义角度来讲,大数据还指处理大规模复杂数据的技术。大数据的统计研究涉及面广,应从新的视角结合现代统计、计算机和数据挖掘技术发现数据隐藏的模式和知识。 

大数据时代是让人理念发生变化的时代,而大数据是建立在互联网、物联网等基础之上的。大数据结构可以分为结构化数据、半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三个大类。

在数据赋能,促进大数据发展过程中,2017年7月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这是我国认知和发展大数据和大数据产业“理念”的一个重要提升,它抓住了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构筑了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促进了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2024年福州市“海峡两岸”门球邀请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