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雷锋精神,不只是人们常说的爱岗敬业、认真学习、艰苦朴素、甘于奉献、扶危济困、助人为乐,还是一种精神符号和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矿藏。

就狭义而言,雷锋精神是对雷锋言行和事迹所表现出来的先进思想、道德观念和崇高品质的理论概括和总结。雷锋精神的实质和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就广义而言,雷锋精神已升华为以其名字命名、以其崇高品质为基本内涵,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为人们所敬仰和追求的精神文化。通俗地说,雷锋与郭明义、罗阳等时代英雄模范人物所具有的信念的力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共同构成了我们的民族精神。学习弘扬雷锋精神,就是传承和弘扬民族精神,筑牢和铸就民族之魂。

不同时代的人学习雷锋,会有不同的感受。在当今这个时代,雷锋精神包含了忠于职守的敬业精神、刻苦钻研的钉子精神、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也包含了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大爱无疆的奉献精神、助人为乐的合作精神。尽管各个时代的人对雷锋精神的理解不尽相同,但雷锋精神的内核是永恒不变的,历久弥新。

雷锋的一生并不长,只有不到22年,但雷锋精神却在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一个人学习雷锋,从雷锋身上找到人性的闪光点,从雷锋精神中找到时代需要的价值观,并付诸行动,完善自我,有所作为,使他人更加幸福、社会更加美好,自己也变得更加成熟、自信,并受人尊重。一个时代学习雷锋精神,激发内心深处向上、向善的力量,将雷锋精神的种子撒播在中华大地上,在阳光明媚的春意中生机勃发、永远繁茂。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