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平潭探索“房票”安置模式 政策最大化惠及百姓

竹园安置小区第一位选房者正在房源确认表上签字。 蔡起辉 摄

平潭探索“房票”安置模式 政策最大化惠及百姓

完成交房手续后,被征迁户欧阳木生在新房的阳台上欣赏小区美景。念望舒 摄

核心提示:平潭开放开发,需要征收大量的土地,需要全区百姓的支持。2010年初以来,回迁安置工作是平潭近5000户拆迁户期盼已久的大事,也是平潭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更是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惠民工程、民心工程。

近年来,平潭综合实验区把征迁安置工作作为全区工作重中之重来抓,探索出一条“房票”安置模式。3月10日,竹园安置小区“房票”安置试点选房工作全面启动。“房票”安置将有效解决安置难、安置慢等难题,让开放开发成果最大惠及百姓,有力推动平潭共同家园和国际旅游岛建设。

小小“房票”

能选房

“等了好几年,今天终于拿到‘房票’安置预选表了。”今年1月16日,被征迁户陈人春第一个拿到《意向户型预选表》,即将搬入新居的他激动不已。

当天,竹园安置小区作为平潭首个启动“房票”安置试点工作的小区,参与预选的309户被征迁户全部领到《意向户型预选表》。1月16日至23日,被征迁户只要向“房票”安置工作人员提交《意向户型预选表》,并办理预选手续,就能进入正选阶段,最快能在年底住上新房。

“‘房票’安置试点工作的全面启动,将为平潭全面推行‘房票’安置政策提供宝贵经验,对全区的征拆安置工作具有很好的推广示范作用。”平潭综合实验区土地房屋征收安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区征安办)负责人薛学炳说。

一张小小的“房票”,突破了许多安置限制,让被征迁户真正得实惠。

所谓“房票”安置,是指在《平潭综合实验区土地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指导意见(暂行)》和各项目建设单位制定的《补偿方案》的补偿安置标准和方式基本不变的前提下,将安置面积转换为安置明细清单票据进行安置。被征收人凭清单票据在原意向安置小区完成“保底”安置后,剩下面积在服从安置相关规定的情况下,可以到全区其他安置小区选择安置房,也可以兑换安置小区配套店面、停车位或购置参与房票安置的商品房。这些政策扩大了征迁户的安置选择渠道,有利于统筹公共资源的合理配置。

2010年初以来,为了让被征迁户早日住上新家,平潭不断完善补偿安置相关规定。平潭的回迁安置实际情况具有特殊性与复杂性。在实验区建设初期,房屋征收所需房源与安置房布局、安置房设计、安置房建设等相脱节,在准备回迁安置时发现户型不匹配、布局不合理、房源不平衡等问题。

如何破解难题,尽快让被征迁户搬进新居?去年年初,回迁安置工作再次提上议事日程。结合房地产去库存工作和全国其他地区的成功经验,平潭提出了打破小区限制、拓宽安置思路、拓展安置模式,其中采用“房票”安置作为重点课题,提出探索“安置券”安置作为重点领域改革创新内容。

去年3月,在吸收各地成功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区征安办着手研究并起草了《平潭综合实验区征收房屋房票安置办法(初稿)》,经过前后49次修改,于2016年10月10日正式颁布《平潭综合实验区征收房屋房票安置办法》。“安置空间更大、条件更便利、政策更优惠、服务更全面”,获得百姓的认可。

政策最大化惠及百姓

3月20日,被征迁户薛女士选好房子后,还现场办理了扩购部分的按揭贷款。她的安置总面积约为170平方米,其中照顾购买面积约30平方米,可以直接贷款约24万元。

“我家人口比较多,在选房时,我就想着在政策范围内挑一套大点的,改善一家人的住房状况。”薛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她资金困难需要部分贷款,没想到银行上门服务,利率还这么低,她便现场办理了“安居按揭贷”,挑到了自己中意的房源。

为了让被征迁户有更多的购房需求选择,根据《平潭综合实验区征收房屋房票安置办法》,扩购部分规定单户单套按市场价打8折、单户两套及以上打9.5折的优惠,还规定了评估价作为安置过程的市场价应用。

根据《平潭综合实验区征收房屋房票安置办法》,被征迁户还可以凭“房票”购买商品房。随着“房票”安置的推出,区安征办向全区商品房发出邀请,旺达富春城、鑫鑫名郡、长福麒麟湾等3家在售楼盘参与到“房票”安置。需要购置商品房的被征迁户只要凭安置协议书等相关资料,可到参与“房票”安置的房地产楼盘进行购房,差价据实结算。

“为方便群众及时办理贷款手续,经与金融机构和房产交易中心协商,采用业主单位临时担保的方式,凭安置户的安置协议书,银行先予受理贷款手续,无需等待出证,可直接办理房贷,方便快捷。”薛学炳说。

不仅选房服务、金融服务保障给予百姓最大便利,一项项选房优惠政策更让百姓称赞。补差价优惠,凡是在选房期间按时完成选房安置的安置户,给予补差总额30%减免;零头“部分”合并安置,被征迁户选房后剩余面积在30㎡以下(含30㎡)的“零头”部分,允许被征迁户之间以资格转让的方式,一次性合并安置。

“选得放心、住得舒心”

在竹园安置小区门口,红色拱形大门上贴着“欢迎您回家”。

3月10日,竹园安置小区“房票”试点安置启动正式选房。上午8时,在竹园安置小区选房中心门口,来自敖东镇、澳前镇、岚城乡、北厝镇、苏澳镇、中楼乡、潭城镇等乡镇的被征迁户们早早准备好所需资料陆续到场。随着叫号广播声响起,工作人员引导参加选房的被征迁户按选房顺序号依次入场,开展资格审核和现场选房等流程。被征收户们相继签订《房源签认表》,都如愿选到了自己满意的新房。

为保证此次选房顺利进行,平潭澳前片区项目建设指挥部、区征安办、软件拆迁服务外包公司、业主单位等多个部门单位“劲往一处使”,确保每个选房环节万无一失。

在现场,部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来到现场全程监督,确保选房工作“公开、公正、公平”。“一个方案执行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一碗水端平”,透明公开的“阳光”选房模式得到群众点赞。

选房首日,共有22名被征迁户顺利选到自己满意的房子。根据安排,从3月10日至31日,竹园安置小区的756套安置房将陆续迎来新主人。“‘房票’安置最大化保障被征迁户利益,让被征迁户早日搬进新房,截至3月20日,已全部完成选房。”薛学炳说。

“房票”安置让被征迁户施先生很满意。“整个选房流程透明公正,选房信息实时公示,工作人员全程陪护指导,让我们选得放心、住得舒心。”施先生高兴地说。这次他不仅选到了满意的新房,还选择了一个车位,可以说是一步到位,这种安置模式灵活便捷、人性化。

“‘房票’安置让被征迁户选择更加广泛,有些面积比较大的,还可以选择车位、店面等。而根据‘房票’安置措施,被征迁户如果不想在安置小区安置,还可以到参与‘房票’安置的商品房选择房源。”薛学炳说,这样的安置,进一步统筹了公共资源的合理配置。

随着竹园安置小区“房票”试点成功,将为其他平潭安置小区的选房提供宝贵的经验。目前,平潭已建成或在建安置小区7个,包括岚城安置小区、金井安置小区、澳前安置小区、竹园安置小区、流水安置小区、中原安置小区和吉钓安置小区。今年将是全区回迁安置的高峰年,也是被征迁户实现从农民到市民的幸福年。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