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东南网10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凤山 通讯员 林霞)20日,首届海峡仲裁论坛在平潭举行。这是继今年3月14日,海峡两岸仲裁中心、平潭综合实验区人民法院、福建省企业法律工作者协会共建涉台、涉自贸试验区多元化纠纷解决工作机制之后,海峡两岸法学专家积极探索交流合作的又一创举。

平潭是全国唯一对台综合实验区,对台先行先试是平潭的“任务书”。实验区成立以来,平潭拿出敢试敢闯的魄力和胆识,勇做开放开发先行者,在深化两岸融合上不断取得新突破。

海峡两岸仲裁中心,就是两岸探索民商事法律合作的生动实践。成立于2015年12月29日的海峡两岸仲裁中心,是大陆第一家有针对性地处理两岸经贸争议仲裁机构,助推平潭建设“两岸共同家园”,打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除了对台,平潭还肩负对外开放的重要使命。

平潭加大力度、加快步伐,依托“实验区+自贸试验区+国际旅游岛”多重政策叠加优势,全力用好中央赋予的先行先试政策,进一步扩大开放力度:推进通道建设、经济合作、文化交流、社会融合,优先发展对台交流合作;释放政策红利,在两岸建筑、通关、教育、人才引进等方面先行先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依照《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谋划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

2016年7月,平潭提出“一岛两标、包容共存、融合发展、两岸共赢”的发展思路,在更深层次上探索推进两岸融合发展:在经济、文化、社会管理等层面,试行大陆标准和台湾标准在平潭岛内包容共存、互认互通,逐步融合发展。

平潭(台湾)爱维口腔医院在两岸医疗服务合作中开花结果。它是平潭首家台湾口腔医疗机构,以台湾多年医疗管理经验为保障,主要开展牙齿种植、口腔正畸、口腔疾病治疗及口腔美容业务。

平潭(台湾)爱维口腔医院主任助理林韶非常关注十九大。“十九大报告指出,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在平潭,我们深刻感受到政府对两岸交流与发展的重视,推出诸多政策鼓励支持台湾高层次人才、优秀人才来岚创业创新。”林韶对平潭的未来充满信心,期待未来岚台在各领域加强合作、深度对接、共同发展。

站在发展的新起点,平潭这块“试验田”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平潭将推进岚台融合发展向更深层次、更大规模、更高水平迈进,加大力度实施“一岛两标”,真正在“融合”上求突破。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普聚金融服务 惠及千企万户 ——福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