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动漫游戏>动漫频道>动画资讯
分享

《海王》和《毒液》作为去年大热的独立超英电影备受好评,相近的上映期和高票房,都让观众觉得这两部电影的套路实在太过相似了。目前热度渐渐褪去,今天院长以一个客观的角度来聊聊电影的问题和方向。

海王VS毒液哪部好看?电影好坏靠IP还是看导演?

辣鸡海王VS超人气毒液

说起电影上映前的宣传,《海王》和《毒液》可谓是天差地别。

尽管《海王》的电影早早立项,但因为DC《正义联盟》的失利,并没有太多观众对《海王》抱有期待。另外“海王”的角色形象在大家的印象中也长年是一个边缘角色。《生活大爆炸》中就有过一句经典台词:Aquaman sucks!

海王VS毒液哪部好看?电影好坏靠IP还是看导演?

除了角色人气不行,当时DC请温子仁来做《海王》导演,也使得很多影迷半信半疑。温导堪称鬼才导演,拍的片子宁缺毋滥,这次挑战《海王》,不少观众也只能表示默默支持。

另外,宣传方面糟糕的海报设计,更引来无数人的吐槽:“大哥,你拿把叉子蹲在石头上是没带纸吗?

而《毒液》的宣发则完全不同,从最早曝出电影的制作消息就引起了观众的关注。残忍、惊悚、大尺度的预告片,让观众肾上腺素瞬间提高。再加上引进国内时,连连曝出的“过审风波”又给《毒液》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海王VS毒液哪部好看?电影好坏靠IP还是看导演?

人们对于“毒液”这个角色的喜爱,漫画中就可见一斑。从一个小反派,慢慢发展成为一个反英雄,最后更是扩展出了整个共生体系列。电影《蜘蛛侠3》中的毒液形象,也让不少观众记忆犹新。

既然“毒液”的人气足够高,那怎么宣传都不为过。国内腾讯拉来了火箭少女,国外有姆爷献唱,虽然音乐是天壤之别,但至少话题上引起了非常高的热度。

海王VS毒液哪部好看?电影好坏靠IP还是看导演?

总体来说,两部电影给人的期待值,一个是导演对电影的发挥,另一个则完全靠IP的热度

票房爆炸,口碑两极分化

有意思的是,这两部电影在国内居然是同一天宣布的定档消息,《海王》提前北美半个月,《毒液》落后北美一个月。

超人气的《毒液》一上映票房迅速爆炸,但不少观众看完却普遍反映一个问题“电影故事烂!”前一秒外星共生体毒液还在绝地求生,下一秒惊闻同伴要带人来侵略地球,就变成为英雄了。

海王VS毒液哪部好看?电影好坏靠IP还是看导演?

剧情上生硬的转折,让观众没法接受,认为这只是一部单纯的特效爽片。而原本是卖点的“血腥暴力”镜头,也变成了意识流蒙太奇,观众如鲠在喉。当然这个锅不能甩给广电,这是索尼为了谋求电影的票房,而故意剪成这样。

海王VS毒液哪部好看?电影好坏靠IP还是看导演?

虽然电影没那么好看,甚至连烂番茄影评人都给了很多差评,但票房还是飞快地涨。所以我们不得不承认,热点IP特效片即使再烂也很好卖。

然而一个月之后,《海王》的上映则变成了大型“真香现场”。之前那些吹《毒液》特效的人都默默地闭上了嘴。

之前也看到不少粉丝留言说:只有我觉得《海王》剧情很烂吗?院长觉得《海王》问题并非是剧情烂,而是演员没有把故事表演到位

海王VS毒液哪部好看?电影好坏靠IP还是看导演?

温导刻意营造了一段童话般的寻宝之旅,故事起承转合的编排很合理,只是杰森·莫玛和艾德梅·希尔德两人配戏的演技,没有达到故事应该表现的高度。

海王VS毒液哪部好看?电影好坏靠IP还是看导演?

原本很浪漫的台词和对戏,只能表现得很尴尬。好在颜值即是正义,瑕不掩瑜,《海王》还是保持着极高的口碑,拿到了双赢。

超英电影成败,在不在导演?

在看完这两部片子之后,肯定有不少人疑惑,一个导演对于超级英雄电影能有多大的掌控呢?

要知道索尼给了鲁本导演1亿的预算去拍《毒液》,之后又做了删减才上映,结果照样赚了一大笔钱。《海王》是真的靠温子仁导演一个人才能崛起的。

以院长来看,超英类电影经过这么多年的摸索,一个导演对于电影的影响,并不只是让电影大卖这么简单。人气高低不同的IP,挑战难度本来就不同,能否依靠导演的剪辑风格把超英电影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才是关键。

海王VS毒液哪部好看?电影好坏靠IP还是看导演?

以扎导为例,导演剪辑版《蝙蝠侠大战超人》可以说是DC最好的一部电影,但电影院中的阉割版却不怎么样。黑暗、深沉的风格可以让人反思,同时也很催眠,结果就变成两极分化的口碑。

等到由乔斯·韦登接手《正义联盟》后,电影就完全搞砸。

海王VS毒液哪部好看?电影好坏靠IP还是看导演?

要知道扎导原本是想把《钢铁之躯》《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联盟》拍成超人成长的三部曲,对应耶稣的降生、受难、重生,结果却搞得声名狼藉。

而乔斯·韦登则为漫威打造了《复联1》《复联2》两部成功的超英群像电影。那时有不少影评人抨击《复联》就是爆米花电影,没有任何内涵可言。现在来看,正是因为《复仇者联盟》易于粉丝所接受,由浅入深,到了《复联3》才能引起粉丝最大的反响。

前有韦登,后有罗素。罗素兄弟从《美队2》《美队3》接手,慢慢把漫威电影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海王VS毒液哪部好看?电影好坏靠IP还是看导演?

美队和钢铁侠不再只是脸谱化的英雄角色,他们开始反思超级英雄的责任和人类的安全。决裂后的二人在《复联3》更选择了截然不同的应对方式,故事和角色都得到了升华。

如今漫威已经准备迈向新的第四阶段,而DC还在原地打转。温导《海王》的成功并不能让DC前进多少,DC的电影宇宙仍然有太多的问题需要解决。

其实《海王》和《毒液》还有很多地方可以聊,欢迎小伙伴在评论区留言,院长在评论区和大家慢慢聊。

责任编辑:刘微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动画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