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近日,宝能系实际控制人姚振华被爆“刑拘”、“边控”,一时引起各家媒体的广泛关注。

1月24日上午,姚振华在回复财新记者的电话中表示,“早上开完会才听闻传言,这纯属谣言。公司一切经营正常。”对于传言由来,姚振华表示,居心叵测的人总有,不作评论。“为什么在中国做企业,让人有时候真觉得心累。”

确实,如果要对姚振华的2016年做一个总结的话,“心累”二字最为恰当不过了。

宝万之争:到嘴的红烧肉飞了

回想2015年年末,姚振华因与王石的宝万之争而成名,通过不计成本地在二级市场上买入万科股票,宝能最终稳坐万科第一大股东;加之,万科管理层与二股东华润因在重组深铁的事宜上“撕破脸皮”,这使得万科看起来就像是一块已到宝能嘴边的“红烧肉”。

只不过,这一切最终证明只是一个美好愿景。首先是万科A在2016年7月14日复牌后不久,恒大的突然杀入,改变了宝万之争的格局。恒大主席许家印素来是强硬派的代表,在A股和H股中高价大举购入万科,加之一帮有势力的“牌友”撑腰,恒大夺取万科的呼声变得更响,而宝能则似乎从原先的主角变成了配角。

万科事后的发展也已众所周知,深铁虽未能与万科重组,却以22元的价格全盘受让华润手中的股权,坐上二股东的位置,而华润则在这份股转协议赚的371.7亿元。

恒大这边,在华润退出,深铁入驻后,恒大也已官方表态并没有夺取万科控股权的意图,况且,恒大地产目前正处与深深房A的重组筹划中。有传闻,恒大地产与深深房A的重组前提,便是将其手中的万科股权转让给深铁。

据知情人士透露,恒大早于去年12月17日就已向深圳市政府递交书面报告做出五点表态:不再增持万科;不控股万科;愿将所持股份转让给深圳地铁;愿听从深圳市委、市政府安排暂时持有万科股份;后续坚决听从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全力支持各种万科重组方案。

目前,恒大借壳深深房A的工作正有序的进行,而深深房A正是深圳国资委下属企业,恒大将持有的股份卖给宝能系的可能性非常小。券商人士张明表示,恒大最近一系列的操作动向表明现在其已经将重点从广州迁到深圳,所以其跟深铁在同一战线的可能性更大。

一旦深铁受让恒大手中的14.07%的股权,将以29.38%的持股比例超越宝能的25.4%,如愿坐上万科大股东的席位。如此一来,在万科股权的这场争夺战中,万科、华润、恒大都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仅剩宝能留下形单影只的凄凉,而曾经那块近在“嘴”尺的红烧肉也飞了。

宝万之争尘埃落定,姚振华说心好累,感觉不会再爱了

被骂“害人精”, 万能险被掐断

在2016年12月3日基金业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怒斥那些拿着金融牌照,用着大众的钱在二级市场上兴风作浪的资产管理人为“害人精”。对于谁是“害人精”, 市场几乎一致猜测证监会所指的机构是最近市场活跃的保险机构,犹以“宝能系”的前海人寿最为明显。

果不其然,时隔两天之后,中国保监会以监管函的形式,因前海人寿万能险账户管理整改不到位,责令前海人寿停售万能险;同时,在去年年底,位于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的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人寿)迎来了由保监会牵头的检查组。

“检查工作预计将持续到2017年1月底,3月份要上交报告。”一位接近保监会的人士称。他表示,此次检查工作的重点是前海人寿万能险账户分拆整改落实情况,而财务真实性、保险产品业务合规性及资金运用合规性等也在检查之列。

万能险被掐断,还迎来检查组的入驻,显然这家曾经被姚振华倚仗为“资金弹药库”的前海人寿遇到了不小的麻烦。对此,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表示,“这与前海人寿此前高调‘举牌’扰动资本市场不无关系。”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前海人寿被查结果不理想,其很可能像富德生命人寿被保监会采取行政监管措施,那么其手中持有的包括万科在内的上市公司股份将被进行相应的处理,多是将大股东换掉,进行兼并重组。若真如此,面对姚振华的将是满盘皆输的,这些年来的努力将付之一炬,尽数化为炮灰的结局。

当然,除了上述之外,姚振华的“宝能系”在A股中运作的增发项目也屡屡受挫。2016年7月2日,南坡A酝酿一年有余的定增方案因到期自动失效,宝能通过此次定增进一步提升南玻A的控股权的计划也随之泡汤了。

另外,还有明星电力、南宁百货、合肥百货、韶能股份等多家定向增发项目,尚处于证监会待批状态,随着定增的趋严,加之姚振华“不受待见”的形象,都为这些定增的过会打上了问号!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