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接连不断的严正声明,究竟是捕风捉影还是……

今日,备受关注的“明天帝国”掌门人肖建华再发声明:称近期将很快与媒体见面,并称本人为加拿大公民、香港永久居民。不过,今日下午,该微信公号已经无法访问,显示存在违规行为。

扑朔迷离:说一说“明天系”辟谣那事儿

这是对昨晚声明的补充说明。

扑朔迷离:说一说“明天系”辟谣那事儿

据悉,肖建华在今日发表最新声明前,一直被认为是中国内地最大的金融富豪(现声明为加拿大籍),保守估计旗下资产超万亿人民币。

《南方周末》等报道称,肖建华用了不到10年的时间,控股了6家上市公司、参股和控股9家商业银行、4家证券公司、4家信托公司,已然建立了庞大的“肖氏”金融帝国。

当年,中国大陆资本界曾经的“三大系”:“涌金系”、“德隆系”和“明天系”,如今硕果仅存的,惟剩下肖建华领衔的“明天系”。涌金系”的魏东,既是“涌金系”的台前老大,也是赫赫有名的“中财系”的领袖,在部里会里都有诸多人脉,但也因证监会前副主席王益的腐败案而被迫跳楼自杀,“涌金系”分崩离析;“德隆系”曾经如日中天,出身草根的唐氏兄弟手法凌厉四处出击,但野心太大蛇吞象,反而锒铛入狱;唯独,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的肖建华,在王益案发后一度远走加拿大避风头,近年又重出江湖。

有人说,肖建华是中国资本江湖里最后的神秘大佬,擅用毛主席思想统领全局的企业家,让下属每周写思想汇报的奇葩老板,出行必有8位美女保镖护法的古怪中年男。他的口头禅是“任何人都有一个价码”。

其行事也极为低调,近年来主要在香港遥控指挥内地业务。一是由于其咽喉长期有病,二是避开各种风头。

扑朔迷离:说一说“明天系”辟谣那事儿

即使天气不太冷,肖建华上车后也需要包裹的严严实实

扑朔迷离:说一说“明天系”辟谣那事儿

肖建华喜欢在酒店一边走一边打电话,助手则随时帮其捂住颈部

据报道,明天系旗下资产:

扑朔迷离:说一说“明天系”辟谣那事儿

肖建华其人

46岁、名校法律出身、热衷读书和自由,不喜欢程式化生活的肖建华,被冠之以中国资本市场“最后的枭雄”。他自诩能精准预判每一步大势,却对媒体称“我对企业的财务报表并不上心”。

他成长于自由思潮泛滥的年代,15岁考上北大法律系,18岁成为北大学生会主席——却醉心于研究马列毛著、二十四史人性与权谋,并以此为日后决胜资本的法宝和方法论。

不过,据《时代周报》2013年的一篇名为《从肖建华的肥城往事说起:“少年天才上北大”为传说》的报道则称,记者在探访中却意外发现肖建华的出生年份实为1967年。

“肖建华属羊的,是1967年的。他小的时候,没少看他,不会错。”两位老人明确告诉记者,肖建华的真实出生年份应为1967年。“他怎么可能是1971年出生的,我儿叫他哥,我儿属猴。他比我儿还大一岁。”

同时,报道还称,肖建华在家乡几乎无人知晓。

肥城市经贸部门的多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甚至对肖建华颇为反感,不愿多谈。“肥城只是他的老家,我们肥城和肖建华没有任何关系。”

他避走加拿大,远遁江湖多年,江湖上他的传闻从无间断。

“谣言”漩涡

近年来,明天控股公关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便是对各种传言予以澄清。最新的两则严正声明,一则是否认明天系“借道”持股万科,另一条则是撇清与赵薇15亿收购的关系……

不过,更多的声明则是针对其掌门人个人现状。

1、2014年1月,大公网刊登肖建华声明,称香港《壹周刊》对其报导内容严重失实。

《壹周刊》早前收到消息,指肖建华近月来了香港,并以中环四季酒店为家。十一月中,记者果然在酒店发现这名神秘庄家。当时肖建华独自站在四楼电梯口前,不时左顾右盼,十分警惕。当日气温超过二十度,他却身穿红黑间条冷衫,头戴红色冷帽。落到酒店大堂,即步往停泊在门外的一部黑色平治七人车。这时,他三个戴着耳机的女保镖,已在大堂等候,立即上前为半躺在后座的肖建华盖上毛毡,确保密不透风,才驱车离去。当时,《壹周刊》记者还注意到:肖建华边散步边看着书本《半截墓碑下的往事——高岗在北京》。

2、2014年6月,肖建华授权大公财经发表声明:海外媒体称“明天集团肖先生出逃香港”,该消息系彻头彻尾假新闻。

自2000年来,肖先生已在国外居住近十年,只是中间偶尔在北京工作3-4年。因肖先生患咽炎多年,对北京气候过敏,每次回北京公务都是时间较短。肖先生已在香港居住多年;肖先生是北大法律系毕业,是合规合法的企业家,是明天集团战略委员会主席,很少介入企业直接运营,不存在肖先生违法违纪的客观条件,也从没有中央领导批示要抓肖先生,制造这起假新闻的记者连起码的法律程序都不懂,因为领导人很少批示直接找个人,一定是有关部门详细调查后,个人有直接的犯罪证据,才会导致抓人进入司法程序。造假记者的水平凭想象以为国家的运作程序像他造假那样随意,这是某些媒体记者不严肃不认真的表现。

3、2015年9月,明天控股集团发表声明称:“明天控股集团没有参与香港亚视所谓百亿股权收购案。肖建华先生没有受到任何出入限制,个人工作生活完全自由。肖建华先生与车峰并不熟识,也没有生意往来。”

尽管谣言漫天,肖建华每次都能从各种争议中得以全身而退。

据肖建华的身边人透露,肖对于中国经济形势的走向判断非常精准,李嘉诚有次和肖会面时都曾提出希望看看肖建华曾经写过的中国经济形势的分析、五步工作法等。

肖建华被外界冠以中国J·P·摩根,却愿以沃伦·巴菲特的门徒自居。他说:“摩根和洛克菲勒的生活都很艰辛,摩根后来基本是被美国国会听证气死的,我只想做一个投资者,很真实的投资者。”

然而,愈是神秘,愈是猜测。

他的帝国确实很大,生活确实很小。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今起!福建多地强降水!福州最高温或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