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娱乐新闻
分享

向隽殊

向隽殊

一代配音大师向隽殊辞世,于12月12日17时在家中辞世,享年91岁,向隽殊是中国老一辈配音艺术家,北京电影制片厂演员,1925年出生于北京一个书香世家。喜读诗文擅长书法的父亲,以他那古朴正直的家风和广征博引的家教,给幼年的向隽殊良好的熏陶。上学期间演过话剧,从影后主要从事电影配音工作。曾配音过《山上的来客》《流浪者》《卖花姑娘》《静静的顿河》等经典作品,是中国电影译制事业奠基人之一,曾获第28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终身成就奖。

崔永元听闻消息后发文悼念:“向隽殊先生配音的片子,是我们这代人的集体记忆。冰山上的来客,流浪者,卖花姑娘,静静的顿河,人证,蝴蝶梦,摘苹果的时候,保密局的枪声……先生安息”。

向隽殊个人资料

1925年生于四川省巫山县。1949年从华北大学三部戏剧科结业分配到东影译制片任配音演员。先后为《俄国问题》、《伟大的转折》、《攻克柏林》、《真正的人》、《流浪者》、《一仆二主》、《静静的顿河》、《复活》、《忠诚》、《战争与和平》、《人证》、《舞台生涯》等400余部外国影片配音,并因此荣获第一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特别奖。还曾在《虎穴追踪》、《大小伙子》、《暗礁》等多部影片中饰演了重要角色,并为多部国产影片女主角配音。还曾参加多台话剧的演出。

向隽殊嗓音优美甜润,吐字清晰准确,语调变化自如。她在配音中,能够充分发挥语言的可塑性、动作性,用声音表现出不同国度、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不同身份、不同性格的人物形象来。经她配音的人物,既有天真活泼的少女,又有利欲熏心的贵妇人;既有无产阶级的坚强战士,又有资产阶级的娇小姐;她忽而是名门闺秀,忽而是贫家妇女;忽而是勇敢的叛逆者,忽而是懦弱的牺牲品。她的声音,可以稚嫩得充满奶味,也可以刚劲得如金石迸击;有时象涓涓清泉在岩石间叮咚流淌,有时象狂风在山野中呼啸;有时象月下箫管如诉如泣,有时象高山飞瀑激越昂扬。形形色色的人物,她都能运用变幻多端的声音,准确地、栩栩如生地表现出来。

中文名:向隽殊

国籍:中国

出生地:北京

出生日期:1925年4月7日(农历3月15日)

逝世日期:2016年12月12日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娱乐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凌晨!台湾接连地震!福建网友:让我们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