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娱乐新闻
分享

《青云志》

《青云志》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磊)刚刚过去的暑期,被业内公认是电视剧新增长点的周播剧在各台开花。而开学第一周,《法制晚报》记者发现,电视剧周播剧收视率“集体跳水”,在刚刚过去的一周,没有一部周播剧收视率破1。

对于周播剧光芒散去,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中国的周播剧普遍存在集数太多、播放周期过长的问题,这让周播剧极难保持一个稳定的状态,同时也对周播剧的质量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

数据

开学季伊始 周播收视下滑

开学季来临,《法制晚报》记者统计发现,近期热播的周播剧收视率均有下滑。

如东方卫视热播的《老九门》从1.081%直接掉到了0.948%,降幅达到了25%,湖南卫视热播的《幻城》和《青云志》主打古装玄幻类型,是年轻观众最为喜欢的电视剧类型之一,但开学后收视率下滑达到30%左右。

电视剧资深行业人张雅对此直言:“周播剧收视率与他们的观众定位有很大关系,明确的人群定位让周播剧的收视率随着学生观众的放假而高涨,随着他们的开学而下滑,这符合市场规律。”

同时,相比2015年热播的几部周播剧的收视,2016年的周播剧收视可谓“相当惨淡”,资深电视剧宣传许可直言:“去年《花千骨》的收视率峰值达到4%左右,平均收视率2.4%,但今年最热播的《老九门》收视率峰值仅达到了1.9%左右,平均收视率1.25%左右,最让行业期待的电视剧《幻城》最高收视率为1.2%左右,平均收视率预估能上1%就不错。周播剧在2016年的暑期档收视成绩并不是很好。”

分析

集数太多 中国周播剧体量太大

记者统计发现,今年暑期档,共有湖南卫视、东方卫视、江苏卫视、北京卫视四大卫视平台涉水周播剧场,共有6个周播剧场开花,剧目基本都为玄幻、仙侠、偶像题材,年轻受众集中度非常高。

相较于各大周播剧收视下滑,卫视较为传统的黄金剧场收视受开学季的影响并不大。例如近期热播的社会话题剧《小别离》,并未受暑期结束的影响,反而随着剧情的深入稳步上升。

张雅认为,中国的周播剧没有一部是根据季播规律创作的,“周播剧和季播综艺在海外基本上以20-25集的体量存在,一般3个月为一播出周期,但国内电视剧虽然打着周播的旗号,但依旧又臭又长,40-50集的体量,观众想要看完一部周播剧需要耗上半年。”

而这样长的播出周期,使得观众追剧的情绪波动大,剧集稍微有不精彩的地方,就有“弃剧”的可能性。

网台“纠缠” 视频网站流量大增

虽然电视台的周播剧收视率下滑,但是记者发现,在播出方式上网台已经紧密纠缠在一起,而视频网站越来越成为收视高地和受益者。

这个暑期,被寄予厚望的湖南卫视玄幻大剧《青云志》的收视称霸之路就被网快台慢的编排方式打乱。芒果TV因为这部剧异军突起,不过在收视率上,却让湖南卫视打造另一部“花千骨”的梦想破碎。

而先网后台、网快台慢等编播方式的冲击,不只局限于各大卫视的晚间周播剧场,还在不断向黄金剧场蔓延。安徽卫视《遇见王沥川》、黑龙江卫视《怒江之战》等都采用了先网后台的模式。

据艺恩数据显示,7月TOP20剧集总播放量293.68亿次,较2015年同时期205.89亿的流量增长42.64%。以在电视端表现平平的三部玄幻剧为例,截至8月31日,《九州天空城》播放总量为15.38亿,《幻城》播放总量为48.55亿,《青云志》播放总量为37.03亿,均表现突出。

对于视频网站越来越成为收视高地,张雅认为,先网后台的播出方式虽然对收视率产生了冲击。但视频网站的大资本购剧让剧方尝到了甜头,以满足年轻观众为由的视频网站先播,必然会让视频网站占据内容优势,而观众则是随着内容走,谁先播流量、收视一定会流向谁,“谁占据内容先发优势谁就抢占了市场先机”。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娱乐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