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本网原创>原创新闻
分享

那股子糟味

是长乐人思乡的良药

以红糟作配料烹制菜肴,是长乐菜的一大特色。红糟具有防腐去腥,增加香味、鲜味和调色的作用。而这种味道也造就了长乐美食别样的灵魂。

60 红糟肉

全国人看了都羡慕!长乐将不再是“长乐”!她将有个响亮的新名字…(6)

红糟肉是长乐红糟菜中的头牌,每每菜一出,那酒香肉香扑鼻而来,但见白乎乎的猪肉条浸在红糟里,就好看的让人不禁口水滴答!将红糟用热油煸一煸后,再把肉块放入,接着在锅中加入糖、盐、蒜头等调味,并以微火煮个40分钟左右,这样肉裹红糟晶莹透亮,肉入酒糟味更显其鲜。

61 红糟光饼

红糟肉最经典的吃法就是搭配地道的长乐光饼,五花肉肥腻正好,好吃得不得了!另外,也是一道非常够味的下酒菜。

62 灴糟羊

天气渐冷,爱吃的长乐人怎么舍得不来一锅来暖暖身子呢?而且这也是福州人年夜饭上不可缺少的佳肴之一哦~

63 酒糟鸡

由于妙用“糟”,醉糟鸡成了鸡类菜肴中的佳品。用肥母鸡加红糟煮熟、醉制而成,成品色泽淡红,骨酥脆,肉软嫩,味道醇香,食之不腻。

64 红糟排骨

红糟排骨在餐桌上可以说是被秒杀的一道家常菜菜,每逢过年过节,长乐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这道菜,红亮亮地摆上桌,好吃又好看。

65 糟炒小肠

糟炒小肠,红糟的酒香味,去掉了一般小肠那种特有的臊味;而小肠的爽脆与红糟的香相配,也是长乐糟菜的特色之一。

66 螃蜞酥

螃蜞是一种淡水小蟹,用清水养净,除去尾部,加上黄酒,酒糟,味精,糖等加入适量食盐,腌制成咸鲜蟛蜞酥。如果再进一步加工可用石磨碾,就成为美味可口的螃蜞酱,脆嫩爽口的海蜇皮加上一小碟螃蜞酱,就是长乐人请客吃饭最常见的前菜。

67 蚬子爆糟

闽江还盛产一种黄色河蚬,长乐人称作“溜央“,是长乐人家的家常小菜,用来煮锅边鲜得可以吞下舌头。而红糟爆蚬子的做更是绝哦!红糟事先要用小火炒香,再放入蚬子爆炒,不论搭配米饭或是清粥,都非常好吃。

68 红糟爆田螺

田螺,一般人认为麻辣风味才是正道,但在长乐人心中,糟香才是与之天造地设的神眷仙侣,无论是去夜市,还是河鲜酒楼都少不了点一盘红糟爆田螺解解馋。

69 淡糟香螺片

将香螺肉切成大小均匀的薄片,过热水快速氽好后,与已煸香的蒜米、姜末、香糟翻炒即成,雪白的螺片淡妆着殷红的糟汁,舒展似花,令人叹为观止。

70 红糟鳗

长乐人喜欢食鳗鱼,红糟鳗是长乐红糟菜中的又一道亮眼的名菜。炸好的红糟鳗酥鲜香脆,可以连着骨头一起吃!

71 红糟鱼

而不仅仅是鳗鱼,许多鱼类都可以用红糟来做!糟瓜鱼颜色鲜嫩,白中泛黄,鳞光闪亮,骨酥肉烂,咸中有甜,清秀宜人。

黄花鱼应该是最常见的了,长乐话称“黄花鱼”为“黄瓜鱼”,“瓜”是其简称,也是用生糟、白酒腌制黄瓜鱼,吃时上笼屉一蒸即可食用。明屠本畯在《闽中海错疏》中就有记载:“石首鱼,腌糟食之。”

72 红糟笋片

红糟搭配素菜,不仅好看还是减肥的好食材,特别是用红糟煨出的笋片,色泽红润、又香又脆。做法也很简单:将蒜片、红糟煸香,加入笋片,继续翻炒片刻,加入少许的白酒、糖、盐、水,焖煮收汁即刻,入囗的感觉竟是肉与蔬菜到神奇组合。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原创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