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本网原创>原创新闻
分享

长乐人餐桌上的家常菜

不论走多远都牵挂的味道

09 鸡汤氽海蚌

鸡汤氽海蚌可是一道著名的闽菜,长乐人都习惯称为“鸡汤穿海蚌”。这道菜的制作不难,而海蚌的选择非常重要,这道鸡汤穿海蚌里的海蚌的最佳选择其实就是长乐的漳港,海蚌肉很肥,而且吃起来非常脆,配上鸡汤,味道喝起来咸鲜,治愈感十足。

10 八宝鲟饭

“八宝鲟饭”系长乐传统名食,凡是逢年过节时候,大宴席上都会出现的一道大菜,它以蟹为主导,红鲟的红膏丰满,膏紧密殷实,饭油而不腻,口感咸甜味,巧配成味,鲜香扑鼻,具有软、烂、香、甜的风味特色。

11 荔枝肉

荔枝肉,是长乐的传统名菜,因原料中有土豆和切成十字花刀的猪肉,烹调后皆似荔枝而得名。荔枝肉独具闽菜特色,味道酸甜可口。

12 爆炒双脆

以海蜇皮和猪腰为主料,在做法上讲究刀工和火候,成菜才会既鲜脆又美观。爆炒双脆必须趁热食用,不然海蜇会化掉,猪腰子的骚味也会随之而出,此菜酸甜可口,腰花海蜇脆嫩,食之胃口大开。

13 南煎肝

南煎肝是一道传统闽菜,在长乐方言里“南”和“两”同音,也就是说猪肝经过了两次加工才成就的美食。嫩是南煎肝好吃的秘诀,其次是浇汁酱料的调制。地道火候的南煎肝,拥有粉嫩的触感和酱汁浓郁的味觉冲击,碰撞出咸中带甜的传统闽菜风味。

14 酸辣汤

与其他地方的酸辣汤不同的是,长乐的酸辣汤更侧重于酸甜,多是靠胡椒粉提味以增加辣味。鱿鱼、鱼唇、猪肉皮皆可成为酸辣汤的主角,蛋花、西红柿、香菇则是配角,再点缀点葱花、葱段,色香味就都占全了。饭前先喝一碗酸辣汤下肚,立马胃口大开。

15 虾米炖魟鱼肝

这道“哈-米-炖-魟-鱼-肝”承载着长乐人小时候的味道。现在市场上很少见到魟鱼肝了。很多长乐人小时候经常能吃到魟鱼肝,大人说这个能补眼睛,小孩子要多吃点,然后经常拌米饭,油油的,鱼腥味很重,但是很香。

16 海蛎煎蛋

海蛎煎蛋是长乐人最喜欢的一种海蛎吃法之一,两面煎至金黄即可出锅,趁热吃口感更好哦。

17 老酒炖蛏

在长乐人的眼中,能够将老酒的醇香发挥得淋漓尽致的做法莫过于——老酒炖蛏。一般分为全酒炖和半酒炖。所谓全酒炖,就是炖制的时候放大量的福建老酒,炖出来的东西有着浓厚的酒香。而半酒炖,就是减少一半的酒量,配上蛏子自身的水分和蒸汽的水分,带有老酒香味,但是又不会过于浓重。

18 菊花鲈鱼

"菊花鲈鱼"是福建长乐地区汉族风味名菜,形似菊花,朵朵挺俏。鲈鱼自古人馔,历代古籍均有记载,《烟花记》载有隋炀帝对鲈鱼的评价:所谓金齑玉脍,东南之佳味也。

19 龙身凤尾虾

龙身凤尾虾是福建地区汉族名菜,成菜后身似龙,尾似风而得名,有补虚养身调理、壮腰健肾调理、补阳调理的功效。

20 金豆尾

用长乐本地话叫“gin绕miu"。金豆尾可以清炒,放油,下菜,炒软后下盐,加点糖,快起锅时加味精,洒几滴老酒,就是一道美味佳肴,味甘、清凉、爽口,老少皆宜。

21 梅花炊鳀

全国人看了都羡慕!长乐将不再是“长乐”!她将有个响亮的新名字…(3)

梅花炊鳀是梅花海鲜的代表,也是长乐人美食智慧的象征。施以少许盐巴泡制,再将鳀鱼入锅炊至半熟,而后晾干,此方法即称为"炊鳀"。这种古老的炊制方法,最大限度地保留鳀鱼的鲜味,也使得梅花炊鳀成为一道著名的"舌尖上的海味"。

22 蟹生

蟹生是长乐酒席上必备的一道凉拌菜,念作“切苍”。做蟹生最好选用金秋的梭子蟹,先把活蟹浸在淡盐水中,用鼎刷反复涮蟹身。冲洗后,剥背甲,剐蟹膏。弃甲壳、沙囊与蟹脚尖部分。把蟹剁成数块,用姜末、葱花、蒜末、精盐、酱油、白糖、胡椒粉、香油汁,调和翻抄半小时,再点缀几个橄榄,以更好地去腥。整道菜酸酸甜甜爽口开胃。

23 流蜞

流蜞是长乐太平港的特产,蛋白质含量非常丰富,被渔民称为“江中的冬虫夏草”。每到流蜞季节来临时,长乐当地的村民就会在稻田和沙洲中下网等待,潮退之时,就是丰收之日。每年8月,捕流蜞季节,家家都飘着油煎流蜞的香味,又香又脆,不仅下饭,还下酒。

全国人看了都羡慕!长乐将不再是“长乐”!她将有个响亮的新名字…(3)

捕到的流蜞与蛋清拌匀后,放到油锅里,用温火烤熟,蛋香配上流蜞蚶蛤气味,便可以使其成为享誉全国的特色小吃——流蜞抱蛋。

24 咸粥

对家的念想,一碗咸粥足矣。海蛎、盖菜、虾米、咸鱼、蘑菇这五样绝对称得上是最佳组合。芥菜粥是长乐人年夜饭里一定要有,最好放在头道吃。长乐不少商户坚持年夜饭以芥菜粥为主,除了求财运,还有忆苦思甜之意。

25 滋补炖鸡汤

按照老长乐的习俗,过年是吃鸡不吃鸭的。长乐话里“鸡”谐音“羁”,有一种将全家聚在一起的意思。而这一碗热腾腾的鸡汤暖心又暖胃。

26 佛跳墙

佛跳墙作为闽菜中首屈一指的名牌佳肴,是年夜饭中的经典大菜。名字来自于一名秀才的诗句:“坛启荤香飘四邻,佛闻弃禅跳墙来。”

27 番薯钱

长乐人把番薯切成片,俗称番薯钱,与海蜇成为绝配。还会把番薯捣烂洗粉,薯粉是多种美食的原料。

28 醉排骨

“醉排骨”的做法是将炸好的食材趁热放入调好的料汁中,趁热吸足味,这就叫“醉”。“醉排骨”是长乐的传统名菜,每逢过年过节,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这道菜,香味浓郁,令人陶醉,酸甜微辣,外脆里嫩。

29 什锦太平燕

因长乐话蛋叫卵,鸭卵音谐压乱,取“压”了“乱”就会平安之意,故称“太平燕”,“燕”与“宴”同音,又称“太平宴”,一般上席时鸣放鞭炮,客人要待新郎新娘或长辈即席致谢后,方可食用。

30 翡翠珍珠鲍

以鲍鱼、干贝为主料,精工制作而成,形如翡翠,故名。鲍鱼为八珍之冠,干贝是八珍之一。此菜营养丰富、造形美观、味道鲜美,为宴席上品。在1983年的全国烹饪技术鉴定会上被评委专家们鉴定为色、香、味、形俱佳,且富有福州地方特色的名菜。

31 血蚶蘸酱

记得小时候,跟着大人们参加乡下的酒席,爬上高高的板凳,总会在饭桌上看见那么一碗“血淋淋”的贝类食物——血蚶。小小血蚶,汁水如血,肉质极鲜极嫩,再配上点家里自制的蒜头酱,简直不能更新鲜美味了。

32 韭菜炒鱿鱼

长乐人做菜好个酸甜香,韭黄爆炒后香味扑鼻,所以成为长乐常用的佐料之一,而这道鲜香美味的韭黄炒鱿鱼自然也成为长乐人饭桌上比较常见的菜肴。

33 扳指干贝

"扳指干贝"是以白萝卜制成形似"扳指"的圆筒,中间酿有干贝名,故名。成品黄白相间,素雅美观,鲜嫩软润,清淡芳香。

34 洋烧排

洋烧排在长乐有一个别名叫洋烧蛙脚排,因成熟后肉收缩,骨头外露,酷似海蛙的两只脚而得名,呈现了闽菜酸甜口味的特色,入口脱骨、骨香肉嫩、酥而不烂。

35 菊花鲈鱼

菊花鲈鱼无疑是年夜饭桌上最受欢迎的一道菜,成菜宛如朵朵盛开的菊花,造型逼真,色泽鲜艳,散发出阵阵诱人的芳香,吃起来口感外酥里嫩,酸甜爽口。

36 清炒芥菜

吃芥菜出自老长乐俗语“常将有日思无日、莫把无时当有时”,芥菜比较爽口,在油腻食物摄入过多之后,吃芥菜可以解油腻。

37 拌空心菜

长乐人拌空心菜的时候,什么都可以不加,唯有虾油不可。青菜在沸水里一滚,立马的就要放入虾油做底的汤汁里,让其浸入其中吸饱其滋味来,那风味妙不可言。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原创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平潭片区支行:慰问社区困难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