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本网原创>原创新闻
分享

最近连江因为这个“工具”

又双叒叕上央视啦!!!

它不仅是渔民们讨小海的重要帮手

也是战场杀敌的秘密武器

奥运冠军、留学生们都忍不住来体验!

连江上央视了!这种

这种工具究竟有什么特殊之处

又有着怎样精巧的制作工艺?

海峡君就从连江县马鼻镇这片滩涂为你讲起

连江上央视了!这种

最时尚的"滑板车"

纵横滩泥的战马

每当退潮时,连江县马鼻镇的沿海滩涂边,常常能够看到这样的场景。

渔民们一个个扛着一种状似长条木板的东西到滩涂上,只见他们左腿跪在板上,右腿蹬地,然后一收脚,随即一溜烟地快速滑行, 这个工具就是滩涂泥撬 。

连江上央视了!这种

滩涂泥橇,又名“木马”、“土溜”、“土板”,是连江县沿海一带渔民讨小海的作业工具。

连江上央视了!这种

头部呈上翘状,突起约8公分,长约1.8米 ,通高55公分,宽约18公分左右,前部有一根30公分左右的木柱固定在橇板上。

连江上央视了!这种

四百多年来,泥橇一直伴随着马鼻、透堡、官坂一带渔民,“飞行”于广阔的滩涂中拾贝捕蟹,是小海作业不可缺少的工具。

连江上央视了!这种

在滩涂上滑行的泥橇,犹如冲锋艇在海上飞驰。

但泥橇除了作为渔民生产生活的工具之外,还在连江历史上还留下过捍卫疆土、抗击外敌的辉煌篇章。

连江上央视了!这种

相传由明朝名将戚继光创造了这种似雪橇一样的海滩泥橇,凭借它在滩涂倏忽前进、运转自如的优势,戚家军屡建奇功,在马鼻一带全歼倭寇,在连江历史上写下了捍卫疆土、抗击外敌的史诗!

连江上央视了!这种

1563年夏天,戚将军率领将士潜到孤岛边,命令士兵脱下草鞋,放在岩边,然后一个个跳入海中佯装游泳。潮水退后,倭寇以为有机可乘,倾巢而出。戚家军故意佯装向海滩深处退去,扔下草鞋。倭寇不知是计,纷纷换上草鞋。哪知草鞋粘上泥,与滩涂越粘越紧,一个个倭寇陷在滩涂里动弹不得。骑上泥橇的戚家军,突然疾驰而至,在滩涂上痛杀倭寇,大获全胜。泥橇也由此成为戚家军滩涂灭敌的特殊武器。连江上央视了!这种

泥橇会不会陷到泥潭里?怎样才能飞行自如?

在连江马鼻家家户户必备泥橇,就如同自行车一样普遍。 但是泥橇要怎样才能“飞行”自如呢?会不会陷到泥潭里? 看看我们奥运冠军何雯娜和马来西亚留学生朱亮的驾驶情景你就知道了。

连江上央视了!这种

连江上央视了!这种

完全无法“一帆风顺”,甚至连站立和行进都成了困难,更不要说驰骋滩涂了。

连江上央视了!这种

再看看连江土生土长的陈师傅这“飞行”架势,咻咻咻滑出几十米!

连江上央视了!这种

泥橇初学者不容易找到平衡点,容易摔倒。不过只要训练到懂得把稳扶手,掌握好平衡,蹬地动作有规律后,就能跑得稳、跑得快了,行驶速度可达20公里/小时呢!

连江上央视了!这种连江上央视了!这种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原创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