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两岸知名专家学者、台商代表为两地融合发展建言献策

两岸知名专家学者、台商代表为两地融合发展建言献策

“连江论坛”暨海峡两岸(连江)融合发展交流会21日举行。 记者 池远 摄

海峡网3月22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文 池远/摄)在21日举行的“连江论坛”暨海峡两岸(连江)融合发展交流会上,马祖县长刘增应由衷感叹如今“连马一日生活圈”的便利和惬意:早上从马祖出发,25分钟就到达黄岐,吃海鲜午餐、逛市场,再买一些连江当地特产,傍晚回到马祖。“黄岐至马祖航线的开通,缩短了两岸的距离,黄岐与马祖越来越近、越来越亲。”刘增应说。

连马融合发展不断加速

连江与马祖列岛一衣带水,两地血肉相亲。2015年12月“黄岐—马祖”航线开通,至今已运送两岸游客15万人次;环马祖澳旅游区加速建设,将打造成为两地的“海洋会客厅”;对台前沿的黄岐半岛加速崛起,三大国家中心渔港打造渔港经济区……

“过去,马祖乡亲回连江探亲要先从马祖乘飞机到台湾本岛,再经过香港、上海,最后才能到达福州。现在有了‘黄岐—马祖’航线,只需25分钟,连马融合又向前迈了一大步!”台湾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文化大学国际企管研究所教授邱毅如是说。

今年以来,连江专门成立了“连马率先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陆续开展连马新春座谈会、连马两地职工技术交流会和民俗文化交流、马祖率团走访连江、连江率团走访马祖等多场交流活动,两地融合发展不断加速。

连马经贸合作优惠多多

论坛上,连江与马祖共同发布经贸合作新政,包括航线票种优惠政策、环马祖澳地区旅游专项政策等。

连江提出支持环马祖澳旅游区发展,发行“黄岐—马祖”海上客运航线月票、敬老票、纪念票等实名制优惠船票,台湾同胞来连江可持台胞证获得指定酒店、景点价格优惠;每年6月连江将进行两岸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在台风、海浪、风力等气象方面实现信息共享;支持台湾同胞来连江从事渔业养殖,同等享受连江县扶持渔业产业发展的政策和渔业互助保险;支持连江县医疗机构建立台胞医疗健康服务站,对接开展赴马祖旅游健检等业务;支持马祖医疗团队来连江拓展健检、医疗业务;支持台湾青年来连江创业、可享受连江县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两年的免费办公场所以及基本办公设施。

马祖也提出了多项优惠政策,如去往马祖旅游、到酒厂消费、参加医院健检可获赠纪念品。

在21日的论坛上,连江马祖还签约了多项经贸合作项目,涉及渔业、医疗、民宿等方面。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