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闽江马尾对台综合客运码头装修收尾 琅岐马祖海上直航1小时内可达

闽江马尾对台综合客运码头正进行广场绿化。

海峡网3月27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文/摄 通讯员 林君 黄新锦)在马尾琅岐岛上,一座形如波浪的地标建筑拔地而起,这就是闽江马尾对台综合客运码头。记者26日获悉,该码头建设已进入装修收尾及内部通关设备调试阶段,投入使用后游客经“两马”航线从琅岐搭船前往马祖,海上航程可缩短至45分钟。

记者26日来到闽江马尾对台综合客运码头项目建设现场,只见客运大楼外立面上“琅岐港”3个红色大字格外显目,工人正在安装大楼内部设备及进行广场绿化。

“项目即将竣工验收。”福州开发区水利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的业主代表林金海说,码头施工已进入全面收尾冲刺阶段,力争年内实现客运和货运通航。

据介绍,目前项目建设倒排工期,每周召开多方协调会,每天安排近百名工人入场,实行交叉施工、夜间施工,为实现客运首航做准备。

据悉,码头一期分为货运区和客运区。客运区主要建设客运楼、站前广场等,其中客运楼采用钢浪板材料,塑造出波浪造型,表现出码头航运的特征,屋面采用波浪加挑空设计,展现楼体大气的效果。客运楼屋顶最高处距离地面达23.8米。

提及建设难度,施工方表示,桩基施工是码头建设的关键环节,码头所在地地质情况复杂,水下作业安全隐患多。施工人员一边施工一边探索,最终通过增加牵引绳、绕桩环抱等操作,提高了沉桩效率,确保了300多根桩基在5个月的有效工期内完成。

走到泊位建设现场,记者看到,3个泊位主体结构全部完成,1号泊位即客货泊位采用离岸式布置,2号和3号客运泊位采用趸船码头,就是俗称的“浮码头”,趸船可随水位升降,从而保障游客上下船安全。

据介绍,该码头设计年旅客通行能力为53.1万人次。

早在2001年,马尾与马祖开通海上客运航线,海上行程32海里,航行时间约90分钟。新码头建成投入使用后,琅岐码头到马祖南竿的直线距离为18海里,航程缩短至45分钟。福州市民可以从福州东部快速通道过琅岐闽江大桥到达码头,外地游客可以从机场高速至东绕城高速,在海屿互通走琅岐环岛路到达码头。

福州市琅岐经济区管委会有关人士认为,新码头的建设将进一步改善福州对台交流合作口岸条件,推动“两马”航线升级,推进福州自贸片区琅岐区块和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建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