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男子通过木马程序远程操控他人电脑 盗刷账户已被抓获

男子通过木马程序远程操控他人电脑 盗刷账户已被抓获

海峡网讯(厦门日报记者房舒通讯员刘祎暾)哄骗他人下载并安装带有木马程序的软件,男子张某远程操纵他人电脑,窃取受害人电脑中的支付资料,从而实现盗刷对方银行账户的目的。

近日,集美公安分局民警远赴成都,成功抓获一名网络“黑客”,昨日,嫌疑人张某已被押回厦门并被依法刑拘。

据介绍,此案是全市“净网”2019行动打响的第一枪。

遭遇 银行账户被多次盗刷

2018年12月,集美公安分局接到群众报警称,其银行账户被人多次盗刷,累计损失达7万余元。报警时,受害人说,他是从事充值卡交易的,使用的电脑里有一些充值软件。而在案发前他曾通过某充值软件购买了大量的充值卡,被盗的正是这些充值卡。然而,在发现被盗后受害人已将电脑格式化,因此警方从电脑上能获取的线索少之又少。

民警对被盗刷钱款流向进行了全面研判分析,发现大部分钱款流向一名张姓男子,彼时正藏匿于成都。3月6日专案组赶赴成都,在集美分局相关技术部门的支持下,将张某抓获归案。

“原来是他!”张某被抓后,受害人恍然大悟。2018年底,受害人曾与张某在网上接触过,当时受害人有一批优惠券想出售,与对方联系之后,因种种原因未能成交,此后受害人便将此事忘了。

供述 植入木马盗取钱财

原来,双方在沟通时,张某发过一个文件包给受害人,并表示如果要进行交易,受害人需下载文件包中的文件,安装指定平台才能交易。“文件包里附带木马程序。”张某说,这款木马程序一旦安装,他就可以远程查看、操纵对方电脑。当时是想监测对方,看看受害人到底有没有优惠券出售,但后来他发现,对方将一些充值卡和账户信息都储存在电脑中,这让他动了心。很快,张某不但窃取了受害人已购入的充值卡,还分次通过某充值卡交易平台用受害人的银行存款购买了大量的充值卡,并将充值卡电子数据相关资料转入自己的电脑上。得手后,张某先给自己的网络账户进行了充值,又迅速将其他获得的充值卡电子数据通过网络进行倒卖,共获得非法所得6万余元。

至于为何要哄骗对方下载木马程序,张某的解释是,此前他被人骗过,之后他便在网上买了这款带木马程序的软件,哄骗与他交易的人下载后,用来监视对方。

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已被集美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