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本网原创>原创新闻
分享

作为福建零售双巨头之一,新华都近几年的表现一直不尽人意。然而,就在前两天,一件大事发生了——电商界大佬阿里巴巴出手5亿入股新华都,成新华都第二大股东,还各出1亿设立合资公司!

此举不禁令人想起两年前另一场高度相似的“联姻”——京东牵手永辉。同是中国处于第一阵营的电商巨头与同是福建实体零售的明星企业,两者结合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各自背后都有了金主,永辉和新华都这两大对头未来强弱态势会因此改变吗?

新华都+阿里

福建零售巨头背后金主现身

阿里入股新华都 所持股份达10%

9月26日晚间,新华都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新华都集团与阿里巴巴成都、杭州瀚云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新华都集团将所持有公司10%的股份,转让给阿里成都及其一致行动人杭州瀚云。

股权转让后,大股东新华都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将由55.8%降至45.8%,阿里巴巴成都和杭州瀚云各持股5%,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福建零售巨头新华都背后金主现身!线下零售市场风云再起!

公告称,合作各方将资源互补,共享供应链优势。新华都作为线下零售玩家,也将基于阿里系公司的持股,连接到阿里集团的线上资源,与如淘宝到家等业务合作。另外,会员、支付系统也会打通。

不仅如此,双方各出资1亿元(各占50%股份),设立福建新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暂定名),作为双方合作平台。新华都公告称,与阿里彼此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在福建省范围内投资开设和经营创新门店。

福建零售巨头新华都背后金主现身!线下零售市场风云再起!

阿里入股新华都消息公布后,新华都股票连续三天一字板

据业界人士分析,双方的合作价值在于,对新华都而言——

其能为阿里贡献、输出线下丰富的门店运营经验,门店物业资源等,

获得的是盒马线上线下一体化能力、活鲜海产品供应链资源,以及阿里巴巴线上流量、大数据支持等。

福建零售巨头新华都背后金主现身!线下零售市场风云再起!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新华都与阿里的战略合作,或剑指两年前就联手的京东和永辉超市,毕竟,永辉和京东的联姻可谓赚了盆满钵满。

永辉+京东

“联姻”两年 业绩频频报捷

2017年上半年  永辉营收283.17亿元

2015年8月7日,京东宣布以43亿人民币入股永辉,入股之后,京东持有永辉超市10%的股份,并任命两个独立董事,开始与永辉展开深度合作。

福建零售巨头新华都背后金主现身!线下零售市场风云再起!

京东的优势主要集中在互联网流量、物流和仓储;

而京东的劣势也很明显,在生鲜和熟食等电商不好覆盖的领域。

永辉超市的目标是想以生鲜为切入点,做全品类的零售商。其最大的优势也是京东最大的劣势所在,即生鲜、熟食等经验成熟,其次是门店多;而永辉超市的劣势则在于,线上流量缺乏,最后一公里配送覆盖不足,而这,又恰恰是京东的优势。

福建零售巨头新华都背后金主现身!线下零售市场风云再起!

两者优势互补,形成了“永辉超市供应链+就近的门店+京东的入口流量+京东最后一公里的配送”的解决方案。如此强强联合,给永辉带来的是业绩的不断攀升。

2016年财报显示,永辉全年营业收入为492.32亿元,同比增长16.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42亿元,同比增长105.1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0.87亿元,同比增长67.33%。

据永辉超市最新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公司业绩再次大幅增长,实现营业收入283.17亿元,同比增长15.49%;归母净利润10.51亿元,同比增长56.94%,超出此前预期。

永辉与新华都,都是本部在福建的零售巨头,而京东恰好又是阿里巴巴最大的对手。双方在电商、物流等领域,早已经处于白刀子进红刀子出,贴身肉搏阶段。在内在需求下,在外来压力下,阿里与新华都可谓是郎有情妾有意,双方一拍即合,火速“联姻”。

而这背后隐藏的,是一场来自线上的线下零售争夺战,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早就已经打响......

京东VS阿里巴巴电商大佬转战线下圈地

如今线上人口红利殆尽,电商大佬们开始寻求线下资源。一方面,想要占领线下形态各异的消费场景;另一方面,电商对线下零售商供应链能力的需求也愈发强烈。

除了入股永辉,今年4月,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宣布,未来5年,京东要在全国开设超过100万家便利店。

福建零售巨头新华都背后金主现身!线下零售市场风云再起!

其实早在京东布局便利店计划之前,京东线下的野心就已经显露。

京东线下布局一览

1、京东帮服务站。2014年11月20日,京东集团全国首家大家电“京东帮服务店”正式开业。2016年年底,京东帮在全国开店1731家,覆盖2.5万个乡镇,45万个行政村。

2、京选空间。京东在全国开了三家,位于北京的朝阳爱琴海、通州万达和西南重庆。展示的商品以3C、数码类产品为主,还包括京东“全球购”主推的国际商品。

3、京东母婴体验店。在2015年3月,京东首家母婴体验店在北京市悠唐购物中心四层开业。在体验店1公里内,消费者可享受京东平台下单,体验店配送的服务。

4、京东家电专卖店。2016年3月1日京东家电事业部总裁闫小兵宣布2016京东家电将在农村市场开设实体专卖店,计划专卖店每月新开千家,至2017年开2万家店、覆盖40万个行政村。

5、JD SPACE。2015年4月,京东在北京蓝色港湾商业区开设首个智能娱乐体验馆——“JD SPACE”,提供线下智能硬件、视听、游戏互动类设备等产品的体验服务。

6、京东大药房。2016年5月,首家自营的“京东大药房”正式开业,其中非处方药可在线购买,由京东大药房负责配送。

7、京东到家与达达物流。2016年4月15日,京东宣布旗下O2O子公司“京东到家”与中国最大的众包物流平台“达达”合并达成最终协议。新公司很可能成为中国最大的本地物流与O2O电商平台。

看着老对手京东一步步、全方位发力吞噬着线下这块大蛋糕,阿里巴巴也坐不住了。

布局新零售—盒马生鲜

2016年1月,阿里斥资1.5亿美元投资的盒马生鲜第一家门店落户上海。以“线上电商+线下门店”双向经营模式打造的盒马,是阿里巴巴对线下超市完全重构的新零售业态。

截至目前,盒马足迹已踏过北京、上海、宁波三地,共开了13家门店。种种迹象,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这释放着盒马鲜生将要进入快速复制期的信号。

福建零售巨头新华都背后金主现身!线下零售市场风云再起!

进军线下实体—收购超市

在入股新华都之前,阿里就已涉水收购线下超市零售实体。

2016年底,阿里巴巴集团子公司阿里巴巴泽泰将浙江省最大连锁超市之一——三江购物“收至囊下”,以21.5亿元获得其32%股权。截至2016年上半年,三江购物在浙江省内拥有门店165家。

福建零售巨头新华都背后金主现身!线下零售市场风云再起!

2017年1月,以198亿港币收购银泰74%股份,获得绝对控股。

福建零售巨头新华都背后金主现身!线下零售市场风云再起!

2017年5月,阿里巴巴集团收购联华超市18%股权,成联华超市第二大股东。截至2016年12月31日,联华超市总门店数目已经达到3618家,覆盖19个省份及直辖市,为阿里新零售商业版图增添了更多“筹码”。

福建零售巨头新华都背后金主现身!线下零售市场风云再起!

截至目前,阿里已投资布局了包括苏宁、银泰、百联、三江、日日顺、新华都等公司在内的累计数十个项目,业态范围涵盖电器、百货、商超。从中不难看出,未来零售业的竞争将不仅是门店的竞争,而是线上+线下综合能力的竞争以及平台的竞争。

而在电商大佬一片混战中,作为福建的零售龙头企业,新华都和永辉未来格局将如何演变?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原创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