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从输给AlphaGo哽咽落泪到走出阴影涅槃重生,20岁的柯洁仅仅用了42天。

经阿法狗洗礼升级为“半人半狗”?柯洁:我的漏洞他们没抓住

柯洁全运会夺冠

现在,人类已无法阻止这位和“上帝”交过手的年轻人。

7月8日,在赢下了第13届全运会群众比赛围棋专业男子组的金牌之后,柯洁创造一个恐怖的战绩:自人机大战遗憾负于AlphaGo之后,他已经取得了恐怖的20连胜。

对于自己的成绩,柯洁表示非常满意,但他却说希望其他棋手有所反思,“为什么会被我赢了?我棋并不厉害,而且还有漏洞,这些他们都没有抓住。”

经阿法狗洗礼升级为“半人半狗”?柯洁:我的漏洞他们没抓住

击败世界冠军,全运全胜夺冠

天津全运会群众体育项目正在进行,近两年因人机大战而大热的围棋运动也时隔24年再次被列入此次参赛项目中。

本届围棋专业组只设有个人比赛,男女各支队伍分别有16位职业棋手参赛,赛制采用7轮积分编排的比赛方式,每方用时为1小时后,30秒3次读秒。

专业男子组可谓竞争激烈,一共有6位世界冠军出战。这其中,代表云南参赛的柯洁无疑最大的夺冠热门和媒体追逐的焦点,而他也不负众望以7战全胜的战绩夺得自己第一枚全运会金牌。

“这次全运会对我意义重大,这是围棋时隔24年重回全运会的舞台,能拿到这个冠军对我来说是一个最大肯定,这是非常开心的。”柯洁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7战全胜夺冠实属不易,要知道柯洁的晋级之路上一共击败了陈耀烨、范廷钰、唐韦星三位世界冠军,而他也将人机大战后强劲的势头一直延续到了全运会上。

作为围棋界的当红炸子鸡,柯洁也肩负起推广围棋的重任,他曾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觉得围棋太难是大家的一个误区,“当我被AlphaGo虐的时候,这样的棋才难了。”

在此次全运会上,这位20岁的年轻人仍然在不遗余力的宣传着围棋,“我也希望围棋能够更多的普及,让大家喜欢这项非常古老的智力运动。”

经阿法狗洗礼升级为“半人半狗”?柯洁:我的漏洞他们没抓住

有了AI后,20连胜并不容易

赢下了全运会金牌之后,柯洁也创造一个恐怖的战绩:自人机大战遗憾负于AlphaGo之后,他已经取得了恐怖的20连胜。

按照媒体“体坛+”的统计,这一成绩已经追平围棋届传奇人物吴清源大师在1930-1931年间所创下的20连胜纪录。而达成这一纪录,柯洁只用了1个多月的时间。

虽然追平大师,但横在柯洁面前的还有李昌镐的41连胜、李世石的32连胜,以及井山裕太的26连胜,不过由于统计方法的不同,前两位棋手的连胜纪录可能会缩水。

面对前辈们的连胜,柯洁表示现在和之前的情况不同,要想连胜只会越来越难。

“现在想连胜比AlphaGo出现之前要难,因为大家对于AI、对于棋的理解都在提升。”

不过,柯洁对自己能取得20连胜的成绩非常满意,而他也从人机大战的失利中涅槃重生。

“可能是我这段时间的运气比较好一点,但是确实(人机大战)回来之后顿时轻松了许多,因为当时背负的压力实在是太多了。”

柯洁说自己从人机大战后就将所有的精力投入在和人类下棋上,“一直以来我的主要战场就是跟人类下棋,人机大战观赏性更强一点,大家会更加关注一点,但对我而言,和人类下才是最重要的。”

经阿法狗洗礼升级为“半人半狗”?柯洁:我的漏洞他们没抓住

他们该反思为什么会被我赢了

今年6月,柯洁因输给AlphaGo而绝望地哭红了眼,此后他不仅没有像李世石那样成绩一落千丈,反而继续着自己在人类世界的不败神话,有网友开玩笑地称他为“半人半狗”。

对于自己如何保持这样旺盛的斗志,柯洁有些五味杂陈地表示,其实自己在输给AI后一直没有停止过对围棋的思考。

“我自己总是拼命得想着如何才能做到最好,因为我和它的差距不是一点半点,而是太大了,所以下完了以后,我自己对整个围棋有了重新的思考。”

在柯洁看来,当时的那些思考对现在的自己是有帮助和提升的,“我也希望所有的棋手能够去思考AlphaGo下棋的思想和技法,这些都是很有意义的。”

“虽然是输了,但我发现围棋的变化确实太大了,它还在不停的进步,我也希望自己能不断的进步,在自己的顶峰时期多待几年。”

在采访的最后,柯洁还谈到了自己在本届全运会印象最深刻的一盘棋,“印象最深刻的是和唐卫星的比赛,我运气不太好执了三盘黑棋,当时心情也不太好,因为我黑棋的胜率不如白棋。”

但最终柯洁还是赢下了那场硬仗,他还在微博上鼓励唐卫星,“打铁还需自身硬,一起努力吧!”

柯洁说,这盘棋对他自己也是一种突破,而他认为棋手本身就是一个要不断突破自己的职业,如果不突破自己那就会被别人掌控。

“希望他们能在一些棋上有所反思,为什么会被我赢了?”柯洁笑着说,“我棋并不厉害,而且还有漏洞,这些他们都没有抓住,当然我自己也要反思。”

经阿法狗洗礼升级为“半人半狗”?柯洁:我的漏洞他们没抓住

附:人机大战后柯洁20连胜名单

5月29日 元晟溱(韩国) 第22届LG杯32强 (世界冠军)

5月31日 姜东润(韩国) 第22届LG杯16强 (世界冠军)

6月3日 陈耀烨 围棋汽车拉力赛循环赛 (世界冠军)

6月7日 古力 围棋汽车拉力赛循环赛 (世界冠军)

6月9日 陈耀烨 围棋汽车拉力赛循环赛 (世界冠军)

6月10日 古力 围棋汽车拉力赛循环赛 (世界冠军)

6月14日 柁嘉熹 围棋汽车拉力赛决赛 (世界冠军)

6月17日 安冬旭2017围甲第8轮

6月19日 姜儒泽(韩国) 第三届梦百合杯64强

6月21日 黄静远 第三届梦百合杯32强

6月23日 辜梓豪 第11届春兰杯季军争夺战

6月25日 郭闻潮 第19届阿含桐山杯16强

6月26日 唐韦星 第19届阿含桐山杯8强(世界冠军)

7月5日 李喆 第13届全运会围棋专业男子组第一轮

7月5日 陈耀烨 第13届全运会围棋专业男子组第二轮(世界冠军)

7月6日 范廷钰 第13届全运会围棋专业男子组第三轮(世界冠军)

7月6日 唐韦星 第13届全运会围棋专业男子组第四轮(世界冠军)

7月7日 杨鼎新 第13届全运会围棋专业男子组第五轮

7月8日 谢尔豪 第13届全运会围棋专业男子组第六轮

7月8日 陶欣然 第13届全运会围棋专业男子组第七轮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